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举办纪念习近平总书记访朝图片展
2021-06-21 15:35

  2021年6月21日,在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同志对朝鲜进行国事访问两周年之际,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在馆内举办了纪念习近平总书记访朝图片展。中国驻朝鲜大使李进军,使馆公使衔参赞孙洪量、经济商务公参周长亭、文化教育参赞崔明峰和使馆各部门外交官,以及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际部部长金成男,副部长文成革,朝鲜外务省副相朴明浩、朝鲜对外经济省副相柳银海,朝鲜对外文委、《劳动新闻》、朝鲜中央通讯社有关干部等中朝双方共60多人出席。

   李进军大使首先致辞欢迎朝方嘉宾出席本次图片展,并表示,2年前的2019年6月20日至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同志应金正恩总书记邀请,对朝鲜进行了历史性的国事访问。这次访问恰逢中朝建交70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担任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之后首次访朝,对于新时代中朝关系发展具有继往开来的重大意义。访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受到朝方高度重视和隆重热烈欢迎,金正恩总书记和夫人全程陪同习近平总书记和夫人出席各场活动,平壤数十万群众载歌载舞,夹道迎送,盛况空前,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再次向全世界展示了中朝友谊的历久弥坚和牢不可破。中朝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以此访为契机,进行了友好深入交流,全面总结了中朝关系发展取得的宝贵经验,共同规划了未来中朝关系发展的美好蓝图,并就维护半岛和平稳定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

  李进军大使表示,过去一段时间,在习近平总书记和金正恩总书记的战略引领下,中朝双方积极落实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互访会晤共识,推动两国关系发展不断取得新的可喜成果。中方愿同朝方一道,继续贯彻落实好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重要共识,进一步弘扬中朝传统友谊,推动中朝关系不断迈上新的台阶,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为实现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李进军大使表示,再过几天就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伟大日子。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风华正茂的百年大党,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率领全国各族人民赓续红色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砥砺奋进。作为朝鲜的邻居、同志和兄弟,中方衷心祝愿朝鲜人民在金正恩总书记领导下,在全力贯彻朝鲜劳动党八大精神、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各项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辉煌成果。

  金成男部长在致辞中对出席此次图片展感到高兴,并表示,2019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同志访问朝鲜令人记忆犹新,此访在朝中友谊史上谱写了意义深远的篇章,成为进一步增进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之间同志般友谊和信任、按照时代要求提升具有深厚历史根基的朝中友好关系的重要契机。正如金正恩总书记在同习近平总书记会谈时强调的那样,经历考验而不断传承发扬的朝中两党两国友好关系的历史再次证明,社会主义是朝中友谊的不变之魂、齐心协力维护并发扬社会主义是朝中友谊战无不胜的关键所在。

  金成男部长表示,在全球疫情加剧、国际地区局势复杂演变背景下,朝中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多次互致信函、贺电,保持着密切战略沟通,引领新时代朝中友好合作关系展现巨大潜力和强大生命力,走向新的更高阶段。朝中两党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进一步加强同志般的合作,有力推进了两国社会主义建设。朝方将一如既往和中国同志一道,遵循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的崇高意志,按照两国人民的愿望和新时代的要求,为迎来朝中友谊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共同努力。

  金成男部长表示,当前朝鲜党和人民正团结在金正恩总书记周围,全力贯彻朝党八大提出的各项政策纲领,必将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在争取社会主义建设新胜利的大道上阔步前进。朝鲜党和人民看到,中国人民在习近平总书记同志坚强领导下成功克服了疫情影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过程中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对此像是自己的事情一样感到高兴。不久后中国同志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对此表示热烈祝贺,并衷心祝愿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取得新的辉煌成果。

  本次图片展上,中朝双方出席人员逐一参观了记录习近平总书记访问朝鲜全过程的30张图片,共同重温了访问的空前盛况和取得的丰硕成果。

  *** *** ***

  本次纪念习近平总书记访朝图片展结束后,李进军大使陪同金成男部长等朝方嘉宾共同参观了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图片展”,共同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壮大以及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百年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