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举办“中国战疫”系列图片展
2020-03-31 08:24

  中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朝鲜民众对此高度关注。“有图有真相”、“一图胜千言”。为了让朝鲜民众及时全面了解情况,2020年2月初至3月底,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利用外宣橱窗连续举办7期“中国战疫”系列图片展,总计展示154张生动反映中国抗疫一线情况的图片,并配发合计20000多字的朝文解说。图片展吸引平壤市民累计超过7000人次观看。

  2月初起,该系列图片展平均每周刷新一期,及时同步介绍了习近平主席就疫情防控作出的重要指示、亲赴一线指导工作的最新情况和中共中央、国务院疫情防控部署,以及中国各地确诊病例数和死亡率不断下降、患者治愈出院率不断提高的最新数据。

  图片展在用大量事实、图片、数据说话的同时,每期都结合中国疫情防控最新形势和阶段性工作重点,突出不同的分主题:第一期“疫情初期应对”介绍了疫情一开始中国党和政府就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迅速启动强有力应对措施,并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向国内外发布信息的情况,以及各国对中国的慰问、支持和声援;第二期“科学理性防疫”援引中国权威医疗机构和专家对疫情的解读,阐明疫情总体可防、可控、可治的科学依据,以及中国在研发快速检测试剂、疫苗和治疗药物方面的成果,显示中国打赢防疫阻击战的强大自信和底气;第三期“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讲述了中国人民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高度团结,调动全国优质资源集中支援湖北、数万名各地医护人员逆行驰援的感人故事;第四期“克服疫情影响、有序复工复产”介绍中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果,及较好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第五期“大爱无疆”着重介绍中国政府在疫情期间为保护在华外国公民特别是朝鲜公民采取的措施,体现中方对中朝友谊的高度重视;第六期“化危为机”展示疫情之下中国新科技、新业态的蓬勃发展,特别是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强大生命力;第七期“共克时艰”彰显中国在全力抗击本国疫情的同时,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帮助的大国风范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外交理念。

  图片展展出后产生积极反响,观展朝鲜民众深入了解到中国抗击疫情的最新情况及其中蕴含的“中国经验”、“中国智慧”和“中国故事”,并直观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