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9日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例行记者会上答记者问
2007-01-09 00:00

  问:尼日利亚被绑架的五名中国工人最新情况如何?中国政府未来会采取什么措施来防止此类事情的发生?第二,美国官员透露本月将恢复美朝之间金融会谈,如果顺利的话,本月内有可能恢复六方会谈第五轮第二阶段的会议,中方对此有什么评论?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中国政府和有关部门以及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领馆正在尽全力营救被绑架的中国公民,目前,5名人质是安全的。由于营救工作还在进行之中,我不便向你透露更多的消息。我想这一事件也对以后出境工作、学习、旅游的中国公民提了一个醒,就是要更多注意人身安全,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如果遇到问题,及时与中国驻外使领馆联系。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一直主张美朝双方能够尽早就两国间的金融问题达成共识,使这个问题尽早得以解决,消除六方会谈过程中的不必要的障碍。六方会谈是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一个现实有效的途径,也是各方就构筑和谐东北亚新格局进行沟通和交流的一个重要的平台。尽早恢复六方会谈是六方在第五轮第二阶段会议达成的共识,我们希望有关各方继续发挥智慧,保持耐心,寻求和扩大利益的汇合点,找到各方都能够接受的解决问题的办法,早日恢复会谈,并取得积极进展。中方将继续同其他有关各方就如何推动六方会谈取得进展等问题进行建设性沟通和协调。

问:对日本的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中国国内媒体有批评报道,中国政府如何评价?另外,今天日本的一个资深议员访问平壤,跟朝鲜方面交换意见。中方对日本的有关努力如何评价?另外,你认为中方在日朝关系改善方面会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也注意到一些舆论对日本的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的评论。日本坚持和平发展的方向,符合日本自身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不管日本政府的构成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我们都希望日方继续沿着和平发展的方向发展。

  关于第二个问题,你可能指的是山崎拓先生对朝鲜的访问,我们也注意到了有关报道。我们一直对日朝之间通过加强接触、加强交流,来增强互信,改善日朝关系持欢迎的态度。这对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是有利的。

问:有三个问题。中国是否会在奥尔默特访华期间提出军贸问题?中方认为在2007年解决朝核问题的前景有多大?是否对六方会谈更加乐观?外交部对于外国记者俱乐部在中国的地位持何立场?

  答:奥尔默特总理访问期间会同温家宝总理和有关经济部门负责人以及中国的企业家就加强中国和以色列之间的经贸合作交换意见。至于具体会谈哪些项目,会签哪些协议,在访问过程中会有介绍。

  关于第二个问题,朝鲜半岛核问题是非常复杂、非常困难的一个问题,各方都在朝着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努力。我们当然希望这个问题越早解决越好。但我们必须面对现实,一方面要保持耐心,另一方面要拿出智慧、诚意,尽快使这个问题得到解决。

  关于第三个问题,中国政府在去年12月1日公布了《奥运会及其筹备之间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规定》,受到了大家的欢迎。至于你提到的问题,是需要在另外一个法律框架中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