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4日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例行记者会上答记者问
2007-01-04 00:00

  问:朝鲜中央通讯社昨天报道了朝鲜外相白南舜去世的消息。关于这个消息我想问三个问题。第一是关于这个消息,中方有没有接到朝鲜政府方面的通报?有没有关于去世具体日期、原因方面的通知?第二,中方有没有向朝方发去唁电?第三,你认为白南舜外相去世对中朝关系、朝鲜半岛核问题会不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答:关于朝鲜外务相白南舜先生的去世,朝鲜方面已正式对外公布了消息。白南舜外务相生前一直致力于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得到他去世的消息之后,唐家璇国务委员和李肇星外长分别向朝方致电表示哀悼,并且向白南舜先生的家属表示亲切的慰问。我们相信在中朝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朝友好合作关系将继续向前发展。

  关于朝鲜半岛核问题及六方会谈的进程问题,中方愿意同朝方以及其他所有各方共同努力,继续推进六方会谈的进程,尽早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

  问:今天,麻生外相在记者招待会上指责中国,称中国在此次六方会谈复会前说会谈会有进展,但很明显没有取得进展。他说中国不愿向朝鲜施压,对六方会谈的失败要负责。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国在朝鲜半岛核问题和推动六方会谈进程中作出的艰苦努力得到了包括六方会谈其他各方在内的国际社会的普遍赞扬和肯定。众所周知,朝鲜半岛核问题是非常复杂的问题,需要主要当事方采取灵活、务实的态度加以解决,各方应发挥建设性的作用,中方也会继续努力不断推动六方会谈取得进展。从另一角度讲,我也不认为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是个失败,我认为此次会议取得了一些重要共识,有关情况大家都很清楚了,在此不多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