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例行记者会上答记者问
2006-12-26 00:00

  问:关于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各方在会谈中达成了哪些共识?会谈结束后各方是否还举行了磋商?各方有没有确定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的复会时间?

  答:关于你提到的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取得的共识,中国代表团团长武大伟副部长在上周宣布休会的时候已经做了总结,我在这里就不再重复了。

  通过对话和谈判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从而实现和维护整个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符合有关国家的共同利益,中方也将与有关各方继续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同时,我们希望在休会期间,各国代表团回国向各国政府汇报情况后,也进行认真思考,运用智慧,体现耐心,显示灵活,不断进行总结,扩大彼此之间的共同点,找到推进六方会谈的适当方式,争取使六方会谈不断取得进展。中方也愿意为此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同时我们希望其他有关各方也为此做出积极努力。

  问:六方会谈朝鲜代表团表示,下一轮会谈只能在朝美金融对话之后才能举行。中国是否同意?据悉,朝方已经表示愿意作出妥协,如果美方解除了金融制裁,朝愿意放弃在宁边的核设施。你能否证实?

  答:关于金融制裁的问题,在本次六方会谈中,美朝双方的金融专家已经就此进行了接触。现在美、朝也都更加了解对方的关切。我们欢迎和支持美朝双方通过对话和协商,尽快妥善地解决这一问题。

  去年9.19共同声明中明确规定了六方应该本着“承诺对承诺、行动对行动”的原则,协调一致、分阶段地实施共同声明,朝着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进行努力。我们希望有关各方以大局为重,做有利于六方会谈进程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