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4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例行记者会上答记者问
2006-12-14 00:00

  问:请介绍即将召开的六方会谈的具体情况,如各方团长何时到达及何时举行第一次会谈等。

  答:关于六方会谈,我现在还没有得到有关各方提供的抵达北京的确切时间表,也没有有关各方进行接触的具体情况。但六方会谈就是这么一个场合,它为各方充分的对话接触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所以无论在会前、会议期间还是会后,有关各方进行多种形式的接触也是很自然的。

  另外我想补充一点,为了方便记者朋友们对六方会谈进行及时报道,我们正在钓鱼台大酒店筹建六方会谈新闻中心。有关会谈情况我们会及时通过新闻中心向大家发布,希望大家充分利用新闻中心进行报道。

  问:六方会谈是否可能在本周日晚上召开招待会?正式会谈是否从周一上午开始?

  答:我现在还无法告诉大家具体的日程安排。既然中方是东道主,我们一定会尽地主之谊,使各方在融洽的气氛中进行六方会谈。至于什么时候开幕,我想会是在周一上午。

  问:六方会谈新闻中心是否已经建好?如何联系?

  答:会谈的新闻中心还在筹建中,一定会在会议开幕之前建好。

  问:此次六方会谈采取什么形式?是否有双边或多边会谈?会谈是开放式的还是有确定的结束日期?

  答:会谈的形式是灵活多样的,既包括多边的,也包括双边的。最好不要为这样的会谈设定一个固定的模式。只要有关方面有意愿,都可以按他们所希望的各种形式展开交流与接触。

  问:昨天,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美国希望此次六方会谈能取得突破,而非为了会谈而会谈。中方对此有何回应?中方将采取什么方式来推动六方会谈取得进展?

  答:和希尔先生一样,我们也希望六方会谈不断向前取得进展,但这要取决于六方的共同努力。朝鲜半岛核问题是一个长期积累的问题,既复杂又敏感。有关各方需要冷静,需要耐心,需要时间,需要妥协,归根结底需要有关各方逐步建立相互信任。我们应该在9•19共同声明的基础上逐步向前推进。

  中方采取的方式一定会是兼顾有关各方的利益和关切,一定会是有利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也一定会是有利于实现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我们愿意就此与其他五方保持密切的沟通与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