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例行记者会上答记者问
2006-12-12 00:00

  问:关于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此次会谈将持续多久?请介绍具体的会谈和会见安排。

  答:经各方协商,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将于12月18日开始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六方会谈各方团长届时将率团与会。会议将采取多边和双边磋商相结合的方式,就全面落实去年9•19共同声明,实现半岛无核化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具体会期将视会谈的情况而定,中方对此持开放态度。

  我们希望有关各方能够本着灵活、务实的态度,采取实际行动,争取会谈能够取得积极成果。中方愿同各方继续保持密切沟通与协商,继续为实现半岛的无核化以及东北亚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稳定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追问:中方如何定义会谈的成败?换言之,中国期待此次会议取得怎样的进展?

  答:会谈成功与否,应该看会谈是不是有利于朝着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及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迈进。中方将为此发挥自己的作用。有关各方都在共同声明中明确了各自的承诺和责任。中方愿推动各方全面、平衡地落实这一声明。至于会谈能否取得成果,还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问:中美朝三方11月会谈时未就何时恢复六方会谈及议题达成一致。现在各方都同意12月18日重启六方会谈,是否意味着美朝已达成了一定的协议?两国立场是否有变化?此次六方会谈的议题是否讨论朝方就美方一揽子提议作出的回应?

  答:六方会谈能够得以复会是六方共同努力的结果。至于美朝的立场,现在美朝双方都愿意重启六方会谈。

  这次六方会谈的议题是如何全面、平衡地落实9•19共同声明。共同声明的内容相当丰富,我建议你再认真读一下。

  问:美助理国务卿希尔向朝鲜提出了一个详细的一揽子提议。中方将在即将召开的六方会谈上提出什么建议或激励措施?

  答:六方会谈复会后,各方将就各自的关切和想法充分交换意见。

  问:六方会谈将于18日正式开始,各方代表团可能提前两、三天到北京开始接触。届时会有哪些双边或三方会谈安排?此次会谈期间,会有哪些工作小组会议?

  答:关于这次六方会谈的形式,既有多边的接触,也有双边的会晤。至于各方代表团什么时候抵达北京,我现在还没有得到确切的消息。六方会谈是一个各方充分进行接触和磋商的场合,它的形式是灵活多样的。就象去年的六方会谈一样,无论是在会场内,还是在会场外,各方都可以进行交流。

  问:这次六方会谈从18日开始到西方国家的圣诞节只有一周的时间。你认为这一周的时间够吗?能够取得真正的成果吗?

  答:你是想过一个清闲的圣诞节还是过一个紧张的圣诞节?也许我可以把记者们的要求转达给各方的团长。我不是算命先生,无法预测会谈的进展情况。但是我们对会期持开放态度,我们将视会谈的进展情况同各方保持协商。

  问:去年9月六方达成的共识对即将举行的六方会谈有何作用?

  答:你指的应该是去年的9•19共同声明。六方会谈得以重启,这表明有关各方愿继续通过六方会谈这一途径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愿共同探讨如何履行各自在六方会谈所作的承诺,落实共同声明。去年的9•19共同声明为此次六方会谈提供了良好的讨论基础。我们希望,有关各方能够朝着共同声明中所确立的目标和方向作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