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例行记者会上答记者问
2006-11-30 00:00

  问:今天,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已经结束在北京两天的会谈。这两天的中美朝会晤有什么消息?什么时候能确定六方会谈复会的日期?

  答:继上月中美朝六方会谈团长非正式会晤后,11月28日至29日三方再度在北京进行非正式会晤。朝、美双方进行了长时间的双边磋商,中方也分别与朝、美进行了多轮双边会晤。三方就推进六方会谈进程坦率、深入地交换了意见。中方认为此次会晤是有益的,有助于增进各方对彼此立场和关切的了解。作为六方会谈的主席国,中方将就六方会谈复会日期等问题与各方保持沟通。

  问:日前日本国会通过了法案,将宣布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中方对此持何立场?这是否会影响中国国防部长明年对日本的访问?

  答:在中日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日两国关系目前呈现了新的局面。中日关系的发展处于重要的时期。我们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保持两国关系改善的势头,推动双方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我们认为,日本坚持和平发展方向符合日本自身根本利益,有利于本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

  问:中方对这次中美朝三方非正式会晤有何评价?对美朝两方的态度有何评价?是否会再次举行类似的非正式会晤?如果召开,会在什么时候?中方认为最重要的是早日恢复六方会谈还是通过六方会谈取得成果?

  答:在这次会晤中,三方通过双边和三边的磋商,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和理解,显示了各方为实现半岛和平稳定进行努力的积极意愿。我们认为这次会晤是有益的,有助于增进各方对彼此立场和关切的了解。我们希望各方能够抓住时机,本着灵活务实的态度采取积极行动,争取下一轮六方会谈早日召开,并且取得积极的进展。

  问:中美朝三方非正式会晤结束了,接下来还会有新一轮的对话还是各方将回国等待中方提出六方会谈复会的具体日期?第二,请介绍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具体细节,双方将讨论什么议题?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在这次会晤中,三方进行了三方和双方的会晤,我们认为是有益的。三方加强了彼此的了解和理解。我们希望各方能在这次会晤的基础上,采取积极的行动,以灵活和务实的态度,为下一轮六方会谈尽早召开作出共同的努力。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是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我们认为这种对话有利于双边经济合作以及双边关系的发展,也会对世界经济的发展和全球经济的稳定产生积极影响。

  问:据说今天武大伟副部长和金桂冠团长在北京举行会晤,能否透露有关细节?

  答:关于你提到的这个会晤,我还没有得到这方面的消息。28日至29日,中美朝三方在北京进行了多轮双边和多边会晤。我们希望各方能够在这次广泛接触和会晤的基础上继续显示灵活,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的方向,为六方会谈早日复会并取得积极进展共同作出努力。

  问:在此次非正式会晤后,中国在朝核问题上的立场有无变化?

  答:我们认为,六方会谈是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现实有效的机制,也是各方磋商和对话的一个重要平台。长期以来,中方一直在不遗余力地作劝和促谈工作,我们希望各方能够支持中方的努力,以半岛和东北亚和平稳定大局为重,坚持通过协商对话,和平解决有关问题。中方也将一如既往地与有关各方一道继续推动六方会谈进程,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长期稳定。

  如果没有问题,我再宣布一个重要的通知。明天上午10点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刘建超将在这里举行一个专场记者会,介绍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外国记者在华采访的有关问题,他还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