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例行记者会上答记者问
2006-11-28 00:00

  问:据报道,朝鲜的六方会谈代表金桂冠已经抵达北京。今天他将与美方代表希尔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会见。请证实。

  答:中美朝六方会谈团长今天在北京举行会晤,包括双边会晤和三边会晤。武大伟副部长昨天分别会见了日本六方会谈代表团团长佐佐江贤一郎和韩国代表团团长千英宇,就六方会谈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问:今天上午,朝鲜六方会谈代表金桂冠抵达北京时表示,朝鲜已经通过核试验做好了防御性措施,可以堂堂正正的姿态来参加六方会谈。他的讲话强调了朝鲜“有核国家”的立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中方是否已经提出了重开六方会谈的具体日期?中方认为六方会谈为了取得实际成果是否需要设定一定的条件?

  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和安理会1718号决议已经有明确的规定,代表了国际社会的共识。中方坚决反对核武器扩散,主张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立场是一贯、明确和坚定的。

  我们希望各方充分利用这次接触的机会,以务实灵活的态度就有关设想和各方的关切进行深入沟通,为新一轮六方会谈启动并且取得进展创造条件。

  问:中美朝六方会谈代表团团长今天是否举行了三方会谈?美朝之间是否进行了双边会谈?中方是否提出了六方会谈复会的日期?

  答:刚才我已经提到,中美朝六方会谈团长今天在北京进行会晤,其中包括双边会晤和三边会晤。但是现在我还没有得到会晤的具体情况。关于重启下一轮六方会谈的日期,现在有关方面还在进行协商。

  问:在厄瓜多尔总统选举中左派候选人获得了胜利。中方对此有何评论?第二,六方会谈中有五方代表团的团长正在北京,中方是否正在考虑进行五方会谈?为何俄罗斯代表团的团长没有参加这次的六方会谈准备会议?

  答:关于六方会谈的问题,有关方面现在正在北京进行磋商。我们希望他们能够充分利用这次接触的机会,交换看法,深入沟通。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希望各方抓住契机,尽快恢复六方会谈,并且使六方会谈取得实质性进展。

  关于厄瓜多尔总统选举的问题。11月26日,厄瓜多尔顺利举行了第二轮总统选举。目前,选票的官方统计结果尚未公布。我们相信厄瓜多尔能够实现政权的平稳交接,也相信厄新政府有能力带领厄瓜多尔人民在维护国家稳定、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方面不断取得新成就。

  问:六方会谈需要取得实质进展是否包括日美韩提出的朝鲜放弃部分核设施?上个月中美朝三方达成共识,尽快重启六方会谈。但现在一个月过去了,六方会谈还没确定日期。其中的主要障碍是什么?

  答:我们认为当务之急是各方要回到对话和谈判的轨道上来。六方会谈仍然是通过对话和平实现半岛无核化的最有效途径,我们希望各方能为会谈尽早复会共同作出努力。

  问:美国和朝鲜六方会谈代表团团长是否会举行双边会晤?

  答:朝鲜六方会谈代表团团长今天抵达北京。现在,中美朝团长的会晤正在进行,我还没有得到会晤的具体消息。此次会晤包括双边和三边的会晤。

  问:今天中午,中美朝三方代表团团长是否共进了午餐?

  答:我没有参加有关会晤。现在会晤还没有结束,我尚未得到具体情况。

  问:请介绍韩国和日本代表团团长在京会晤安排?

  答:关于其他代表团团长之间的双边会晤安排,我建议你向有关方面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