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例行记者会上答记者问
2006-11-23 00:00

  问:美国国务院称,美六方会谈代表团团长希尔将于下周再次访问中国,你能否证实?希尔上周二曾说六方会谈将于12月中旬复会,中方是否希望六方会谈如期举行?此外,据报道,泰国前总理塔信正在香港,很可能重返北京,请证实。他是否将会见中方领导人?

  答:关于希尔助卿何时来京,我没有确切的消息。下一轮六方会谈的会期还有待各方进一步商定。中方希望有关各方采取灵活、务实的姿态,相向而行,为六方会谈尽早复会并取得进展创造条件。

  塔信在中国的行程是私人安排,我们不了解。

  问:下周希尔再次访华时,朝方代表是否也来北京?中方有没有邀请朝方代表来京?

  答:关于希尔助卿下次何时来京,我还没有得到确切的消息。中方将与包括美方在内的各方就六方会谈复会问题进一步交换意见。

  问:朝鲜副外相姜锡柱在机场说,朝鲜不会放弃发展核武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为什么现在仍无法确定六方会谈复会的日期?

  答:中方主张通过对话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希望有关各方采取实际行动,为重开六方会谈,使会谈取得进展创造条件。

  关于六方会谈的会期,还需要有关各方进行协商。我现在还没有确切的消息。

  问:据报道,国际刑警组织对朝鲜伪造美钞表示关注。中国就朝鲜伪造美钞与国际刑警组织进行了哪些合作?

  答:中方一贯高度重视打击包括洗钱和制造假币在内的非法金融活动。近年来,我们签署了相关的国际公约,并认真执行这些公约。对在中国境内发生的金融犯罪行为,中国有关的司法部门会依法进行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