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例行记者会上答记者问
2006-09-19 00:00

  问:今天日本政府决定对朝鲜实施金融制裁措施。中方一贯反对这类制裁对六方会谈造成的不良影响。中方对日本政府的这一举措如何评价?

  答:中方一贯主张以对话的方式解决问题,反对制裁。目前半岛形势复杂敏感,各方应将重点放在如何缓和局势、推动六方会谈尽快复会上。希望有关各方以半岛和东北亚和平稳定的大局为重,保持克制和冷静,防止局势再度复杂化,争取早日实现复谈。

  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16日就中日关系发表的声明中表示,当前的关键是日本领导人早下决断,彻底消除政治障碍。其中“决断”指的是什么?是否表示中方要求日本新领导人明确承诺不参拜靖国神社?第二,14日美国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的一些议员批评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中方对此有何评论?第三,9月17日是日朝发表《平壤宣言》一周年,在这一宣言中朝鲜承认绑架过日本人,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有力候选人安倍晋三表示,他当选以后将努力解决绑架问题。中方是否会支持或理解日方在六方会谈中提出这个问题?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你注意到了我16日的发言。在处理中日关系问题上,包括靖国神社等历史问题上,中国政府的态度和立场是非常明确的,也是一贯的。日方对此应非常了解。

  我们要求日方正视国际社会正义的呼声,妥善处理历史问题。这不仅有利于日本改善同邻国的关系,也有利于日本自身的国际形象。

  关于你的第三个问题,我们希望日朝双方能够通过协商对话妥善解决他们之间的问题。事实上,在一年前,第四轮六方会谈通过的共同声明中已就有关问题做出了表述。我在这里引用一下:“日朝双方承诺,根据《日朝平壤宣言》在清算不幸历史和妥善处理有关悬案的基础上,采取步骤实现关系的正常化。”我们希望日朝双方能够本着这一精神,处理他们之间的有关问题。

  问:第四轮六方会谈通过共同声明已一周年了,中方是否担心现在六方会谈已丧失了前进的势头?中方对于六方会谈复会前景有何看法?

  答:的确,第四轮六方会谈通过共同声明已经一周年了,现在回想起来,还像昨天一样。有关各方通过艰苦谈判达成的共同声明,来之不易。此时重温共同声明,它凝聚了各方共识,为通过协商对话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维护半岛及整个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提出了许多很好的设想,勾画出一个很好的框架。所以,这样一份文件值得大家倍加珍惜,值得大家共同努力来落实。我们对六方会谈仍然抱有信心,六方会谈是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有效和现实途径。

  当前,六方会谈遇到了一些阻力和困难,这对各方的耐心、智慧和诚意其实是一个考验,我们希望有关各方能够经受住考验。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以及半岛与东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没有坦途,充满着曲折和坎坷。只要我们有诚意,保持克制和冷静,体现出务实和灵活,就一定能够朝着这个目标不断地迈进。

  问:美国对朝鲜金融制裁已进行一年了,中方是否会在鲍尔森财长访华期间劝说美国重新考虑金融制裁问题?

  答:在鲍尔森财长访华期间,除了两国经贸和金融关系之外,我现在不能预测双方还会讨论什么样的问题。但是,我想指出的是,当前,由于金融制裁问题,六方会谈陷入停顿的状态。要使六方会谈尽快地恢复,就应该对症下药,有关当事方应该妥善解决金融制裁问题,为尽快复谈创造有利条件。

  问:据报道,在纽约将举行关于朝核问题的十方会谈。昨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称,如果中方参加这一会议,将是一件很好的事情。请问中方会参加吗?

  答:目前局势敏感、复杂,我们还是希望有关各方能够把精力集中在如何推动六方会谈尽快复会上。希望有关各方能够体现出务实和灵活,为尽快恢复六方会谈创造条件。中方没有参加十方会谈的计划。

  问:据报道,伊朗和朝鲜决定共同推进核开发。中方对此有何评价?

  答:我们希望任何措施都应该有助于通过外交谈判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和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努力。

  问:为什么中国不愿参加十方会谈?更多的磋商不是更好吗?据报道,朝鲜两个“难民”在美国驻沈阳总领馆避难,请问中方会与美方讨论如何处理这两个“难民”吗?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我刚才已经表述的十分清楚了。我们认为六方会谈是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现实有效的途径,这也是有关各方共同的看法和共同作出的承诺。我们希望大家还是要把精力和心思放在如何使六方会谈尽快复会上,避免使局势进一步复杂化。

  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你用了“难民”这个词,我不同意你的说法。我也不知道美国驻沈阳总领馆里面是不是有你所说这两个人,但是我可以指出,这些人是非法入境的,是因为经济原因来中国的,不是难民。他们通过非法的方式进入中国国境,冲闯外国驻华外交机构,违反了中国法律,扰乱了中国的社会治安,中国政府对此坚决反对,将依法处理。在处理朝鲜人非法入境问题上,中方一贯按照国内法、国际法和人道主义原则妥善处理。

  问:关于伊朗和朝鲜将共同开发核计划,你的回答是否表明中方真的看重有关报道?第二,对在美国驻沈阳总领馆避难的朝鲜公民,如果说他们是非法入境到中国的,中方是否认为这些人应该遣返回朝鲜?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有关国家可以就某些问题阐述他们的观点。但是,中方看重的是,有关言行能不能有助于问题的解决,看重的是有关各方能否共同努力,通过对话谈判的方式来和平地解决伊朗核问题和朝鲜半岛核问题。

  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在处理朝鲜非法入境者问题上,我再次重申我们的立场,即本着国内法、国际法和人道主义原则予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