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例行记者会上答记者问
2006-09-12 00:00

  问:希尔昨天访问韩国时表示希望在纽约召开除朝鲜之外的其他相关国家关于朝核问题的会谈。中方会不会接受此建议?第二,希尔认为,朝鲜方面没有继续谈判的意思,美方将放弃沟通,开始对朝鲜制裁。中方对此有何反应?第三,中方是否打算向朝鲜派高级官员?是否认为有必要让朝鲜官员来华访问?

  答:目前局势敏感复杂,有关各方应将重点放在如何推动六方会谈尽快复会上,希望有关各方能以半岛的和平与稳定的大局为重,能够采取灵活务实的态度,为尽早复谈创造条件,推动形势向好的方向发展。在目前这个时刻,我们也呼吁有关各方都要多一份冷静,多一份耐心,多一份智慧,多一些建设性努力,要避免采取激化矛盾,使局势进一步复杂化的言行。既然各方都确认要通过谈判协商的方式来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都确认六方会谈是一个现实有效途径,就都应为此作出努力。在当前形势下,我们还是主张通过对话、磋商,尽快恢复六方会谈。

  中朝之间保持各个级别的交往。如果有两国官员互访的计划,我们会适时地发布。我要强调的是,中方为了推动六方会谈尽快复会,一直在作出自己的努力,同有关各方保持着协商和沟通。我们今后也将继续不遗余力地推动六方会谈的进程。

  问:据说中国新任朝鲜大使刘晓明是美国问题的专家,这是否证明中国的政策有所改变,告诉朝鲜如何同美国打交道?

  答:刘晓明大使曾长期从事中美关系,也在美国工作过。但是,如果你据此得出你所说的结论,恐怕有失准确。刘晓明大使也曾在非洲工作过,还担任过中国驻埃及的大使。按照你的逻辑,是不是在处理中朝关系问题上还有埃及因素?中国政府会坚持不懈地为推动六方会谈,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及实现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作出贡献。刘晓明大使当然也会为实现这个目标发挥自己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