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5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例行记者会上答记者问
2006-09-05 00:00

  问:最近韩国媒体透露了金正日访华的消息,请证实。此外,中国政府是否已邀请金正日访华?

  答:据我所知,目前没有这方面的安排。

  问:有报道说,朝鲜可能在未来几天内进行核试验,中方对朝核问题持何立场?另外,中国是否将派高官前往朝鲜,说服朝方不要采取可能激化局势的行动?

  答:中方一直在坚持不懈地推动六方会谈的进程,致力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致力于维护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在出现困难的时候,我们希望有关各方都能够以朝鲜半岛和整个东北亚的和平与稳定的大局为重,保持克制和冷静,体现出灵活,以务实的态度,为六方会谈尽早复会创造有利条件,推动形势向好的方向发展。

  中方将一如既往地为推动六方会谈尽早复会、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作出我们的努力。我们同六方的其他各方一直保持着沟通,就尽快恢复六方会谈进行商讨。

  问:据了解,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今天将访华,还将去上海、广州、成都等地。请介绍他此行的目的,是否会推动六方会谈取得进展?

  答: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先生今天下午抵达北京。在京期间,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部长助理崔天凯和部长助理何亚非将分别与希尔先生会见,双方将就六方会谈和中美关系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问:中国是否会根据1961年签订的《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履行相关防卫义务?

  答:今年是《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45周年。条约在促进中朝友好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将与朝方一道,继续本着条约的精神,推动中朝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发展,维护朝鲜半岛及地区和平与稳定。维护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是中方处理朝鲜半岛事务的出发点。中方愿与其他各方共同为此作出努力。

  问:中国新任驻朝鲜大使何时赴任?

  答:我还没有这方面的确切消息。

  问:希尔表示,希望各方能够采取切实行动解决朝核问题。请问中方有什么推动六方会谈的新举措?今天下午,温家宝总理会见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将讨论什么问题?

  答:目前,六方会谈出现了困难。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呼吁所有有关各方都能够保持克制和冷静,以大局为重,采取建设性的态度来共同推动六方会谈尽早复会,共同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这一目标的实现。中方愿意为此作出我们的努力。实际上,无论是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与其他有关各方保持密切的沟通与合作,共同推动六方会谈这一进程。

  关于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访华的有关情况,他的接待单位是中国商务部,有关具体安排请你向商务部了解。我目前还不了解温家宝总理会见拉米的内容。

  问:据报道,美国考虑于本月下旬提出对朝鲜进行制裁的方案。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希尔表示,六方会谈目前陷入僵局。距签署《共同声明》即将一年了,中方是否认为六方会谈仍是推动解决朝核问题的有效机制?

  答:中方认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是我们的最终目标。以和平方式来实现这个目标是六方的共识。但这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需要智慧,需要耐心,需要冷静。中方不赞成制裁,因为制裁可能会适得其反。我们现在主张、今后也仍将主张通过对话和协商以和平的方式来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这个目标。六方会谈是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有效机制。在以往各轮会谈中以及在去年发表的《共同声明》中,六方都给予确认。各方都承诺要坚持六方会谈这个进程。我尚未听说哪一方说六方会谈已经不起作用了。我们希望各方能够集中精力,共同推动六方会谈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