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希望各方冷静判断形势,作出明智选择
2017-03-18 14:53

  2017年3月18日,外交部长王毅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共同会见记者。王毅回答了记者有关中国在半岛核问题上发挥了什么作用的提问。

  王毅表示,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中方始终坚持无核化目标,以维护国际核不扩散;始终坚持通过对话谈判解决问题,以维护半岛及地区和平稳定。朝核问题的本质是朝美双方的矛盾,中国作为半岛近邻和负责任国家,多年来为推动问题解决倾注了巨大心血和努力。我们应美方请求,推动促成了三方会谈,后来又扩大为六方会谈,实际上都是在为促成朝美接触商谈来创造条件。中方迄今为此作出的重要贡献有目共睹。会谈中断后,中方又同包括美方在内的安理会成员一道,出台了一系列涉及朝核问题的决议,为遏制朝核导开发、管控半岛紧张局势发挥了重要作用。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决议在对朝鲜提出一系列严格制裁措施的同时,也重申要恢复对话协商,维护半岛和平稳定,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因此,执行制裁是各方的义务,重启对话也是各方的责任。

  王毅指出,解决半岛核问题的进程发展至今,既有成功也有挫折,既有经验也有教训。最重要的进展就是2005年达成的“9.19”共同声明,制定了朝鲜放弃核导开发、实现半岛无核化的路线图。最重要的经验就是只有同步对等解决各方合理关切,才能推动谈判取得真正进展。最重要的原则就是不管出现什么情况,都必须坚持以和平外交手段解决问题。目前出现的状况,恰恰是会谈进程中断、政治外交对话无法进行而造成的。

  王毅说,现在半岛局势又到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要么继续升温恶化,导致冲突;要么在严格执行安理会决议进程中,找到复谈突破口,重回对话解决轨道。希望包括美在内的各方冷静判断形势,作出明智选择。中方已经就此提出了我们的建议,我们也欢迎各方提出自己的建议,愿与美方就此保持密切沟通协调。

  王毅表示,此次我与蒂勒森国务卿就半岛核问题进行了十分深入的讨论,在一些大方向上达成基本共识。我们都坚定主张必须实现半岛无核化,我们都承诺全面严格执行安理会相关决议,我们都希望能够找到复谈的办法,不放弃任何致力于和平的努力。我们愿意把这种对话继续保持下去,这是中美之间很重要的一个合作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