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先烈,铭记历史,继承传统,深化友好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举行向友谊塔敬献花篮仪式
2018-04-06 16:27

  鲜花献英烈,哀思祭忠魂。4月5日清明节之际,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在平壤友谊塔举行敬献花篮仪式。中国驻朝鲜大使李进军率全体馆员和家属,朝鲜城市经营省副相崔成哲同平壤市人民委员会、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等有关部门代表,正在朝鲜访问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褒扬工作代表团、辽宁省和丹东市志愿军老战士代表团,在朝志愿军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工作组,旅朝华侨、在朝中资机构、媒体、留学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专程来朝鲜祭奠亲人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后代扫墓团也参加了活动。活动由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公使张承刚主持。

                

  清明时节,平壤万物复苏,细雨绵绵,友谊塔前气氛格外庄严肃穆。上午8时15分许,中朝双方参加人员在塔前整齐肃立,4名朝鲜礼兵在友谊塔四周持枪护卫,朝鲜人民军军乐队在友谊塔左侧整齐列队。队伍前,以中国驻朝鲜大使馆、朝鲜城市经营省、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和朝中友好协会、平壤市人民委员会等名义敬献的10余个花篮和花圈在塔基下一字排开,红色缎带上题写着“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永垂不朽”金色字样。

                

  8时30分,张承刚公使宣布敬献花篮仪式正式开始。伴随着朝鲜人民军军乐队庄严深情的《献花曲》奏乐响起,中朝双方代表稳稳地抬起花篮和花圈,缓步走向友谊塔塔基,将花篮和花圈在塔基上一字排开。李进军大使、崔成哲副相等缓步登上塔基,仔细整理花篮缎带。随后,全体人员鞠躬默哀,向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先烈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表达最深切的哀思。

                 

  敬献花篮仪式结束后,李进军大使同崔成哲副相等共同步入友谊塔塔室,认真翻阅厚重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名录,仔细观看室内志愿军战士入朝作战主题壁画,聆听朝方讲解员深情讲解志愿军战士们与朝鲜军民并肩浴血奋战、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历尽艰辛并最终赢得胜利的光辉历史。双方高度评价中国人民志愿军先烈们立下的不朽功勋,表示将永远铭记历史,继承传统,按照中朝两国最高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和做出的重要指示,将在朝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纪念设施维护好、修缮好、管理好,将中朝传统友谊继承好、发展好,推动中朝友好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所有参加人员无不为志愿军先烈们的壮举深受感动,大家目不转睛地注视着壁画上先烈们浴血奋战的壮烈场面,追思志愿军先烈们立下的不朽丰功伟绩。来自辽宁和丹东的几位志愿军老战士和烈士后代们更是触景生情,百感交集,眼里泛着泪光。

                

  4月4日至5日,中国驻朝鲜大使馆政务参赞孙洪量、国防武官金涛、领事参赞才延东分别率队前往朝鲜平安北道云山郡、平安南道桧仓郡和安州市,祭扫三地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向志愿军烈士纪念碑、纪念亭敬献花篮,向每座志愿军烈士墓献花、祭酒,表达对志愿军先烈们的深切缅怀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