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朝鲜大使李进军会见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后代扫墓团
2018-04-06 13:27

  清明时节,细雨绵绵。4月5日,中国驻朝鲜大使李进军出席向友谊塔敬献花篮仪式后,在使馆会见专程来朝鲜祭奠亲人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后代扫墓团。张承刚公使、孙洪量参赞、才延东参赞等参加。

  李大使欢迎各位志愿军烈士后代访问中国大使馆,高度评价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历史意义以及志愿军战士与朝鲜军民并肩浴血奋战、保家卫国的光辉业绩,向志愿军战士致以崇高敬意,向志愿军后代致以诚挚慰问。

  李大使表示,清明节是中华民族追忆先人的传统节日。每年清明节,中国驻朝鲜大使馆都会组织祭扫在朝志愿军烈士陵园,向先烈们献花祭酒,表达对先烈们的深切缅怀之情,寄托我们的无限哀思。今天一早,中朝双方在友谊塔举行了敬献花篮仪式,再次展现了两国政府和人民缅怀先烈、铭记历史、继承传统、深化友谊的坚定决心和意志。

  李大使表示,应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不久前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对中国进行非正式访问,期间双方就新时期继承和发展中朝传统友谊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了许多重要共识,强调中朝传统友谊是两国共同的宝贵财富,要像珍惜生命一样世代传承。缅怀先烈、铭记历史就是其中应有之义。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永远都不会忘记志愿军战士与朝鲜军民并肩浴血奋战、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所建树的不朽丰功伟绩,将用实际行动维护好、修缮好、保护好、祭扫好在朝志愿军烈士纪念设施,维护好、巩固好、发展好他们用鲜血凝成的中朝传统友谊,告慰他们的在天之灵。

  李进军大使的讲话令在场的志愿军烈士子女们深受感动,他们手捧先人遗像,举起国旗,打起横幅,同李大使等合影留念,眼睛里泛着泪光。大家感谢祖国政府长期以来对志愿军烈士工作的高度重视,感谢中朝两国政府和人民为维护、修缮、管理、祭扫在朝志愿军烈士纪念设施所做的不懈努力,表示将不负先烈遗志,继续弘扬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为继承和发展中朝传统友好贡献自己的力量。

  会见结束后,扫墓团一行还参观了使馆,并在使馆外交官陪同下观看了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访华记录片。

  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后代扫墓团由志愿军烈士后代自发组成,在朝期间将赴桧仓、安州、开城等地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祭扫,并于清明节当天参加了向平壤友谊塔敬献花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