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朝鲜体验中国年(一)——2020年“平壤欢乐春节”大同江春节庙会盛大开幕
2020-01-14 08:34

  辞旧的欢声响彻朝鲜,迎新的喜悦洒满人间。1月14日,2020年“平壤欢乐春节”首场活动——大同江春节庙会在平壤外交团会馆盛大开幕。中国驻朝鲜大使李进军与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兼朝中友好协会会长朴京日等齐聚一堂、共贺新春,并同每一位前来参与的平壤各界群众代表、驻朝各国外交使节、国际机构代表、旅朝华侨、在朝中资机构和媒体人士一道体验地域特色浓厚的天津非遗项目,品尝精美的津味小吃,祈福迎新、共话友谊。

  走进庙会现场,迎面而来的是浓浓的年的色彩,年的味道。大红灯笼、精美剪纸、古朴年画等映衬出中华民族对和睦生活的由衷企盼,寄托着中国人民对盈门宾朋的美好祝愿,各式中国美食和手工艺品更从视听嗅味触等角度勾勒出立体丰满的中国年文化,给人置身节日繁华街市的感觉,令人流连忘返。

  在喜庆祥和的年味中,李进军大使等与朴京日副委员长一同参观了庙会的各个项目,搽一指静心安神的合真传统药香,拓一幅莲年有余的杨柳青年画,欣赏寓意中朝友谊源远流长的泥人张面塑,像地道的天津人一样吃一份热气腾腾的煎饼果子,真真切切用中国百姓的方式纳福迎春。

  平壤各界群众代表也深入参与各项活动,充分感受的中国年俗的文化魅力。微雕核桃展位前观众密集,方寸之间花鸟鱼虫的细致刻画另大家着迷;美食连廊前人头攒动,等待十八街麻花和炸糕的客人排起了长队;熙熙攘攘的人群不时迸发出欢声笑语,大家沉浸在恭迎新春的喜悦中,并在同民俗艺术家们相互交流中不断增进对中国春节的了解认识。

  驻朝外交使团和国际机构的朋友们也兴致勃勃地来逛庙会,从寓意吉祥的盘扣到惟妙惟肖的毛猴,从古色古香的剪纸到气势恢宏的清明上河图,大家在细细鉴赏之余,不忘争相收藏福字剪纸与年画。不少人更是在品尝中国美食的过程中回味起当年美好的旅华经历,进而加深了对中国人民和中国文化好感与喜爱。现场的在朝中国同胞们也一致表示,即使此刻身在海外,也有了种回家过年的幸福感觉。

  庙会开始前,李进军大使等还同朴京日副委员长进行了友好会见,并观看了反映天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图片展。

  在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以及天津市人民政府等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平壤欢乐春节”系列文化活动成功开幕,作为一张中国美食与传统民俗文化在朝推广的靓丽名片,大同江春节庙会让越来越多的朝鲜民众触摸中国、感知中国、喜爱中国。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欢乐春节活动还将与朝鲜更多民众见面,传递来自中国人民的美好情谊,并用中国年味装点他们的新春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