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朝鲜大使李进军在使馆“9.3”升旗仪式上的讲话
2015-09-04 16:59
 

  各位侨胞、各位驻朝媒体、中资机构和企业代表,  

  各位同学,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也是全体中国人民和世界所有爱好和平与正义人民的共同节日。在这意义深远的日子里,祖国将在北京隆重举行阅兵式等一系列纪念活动。我们虽身在海外,但心始终同祖国人民在一起。今天,我们汇聚在中国驻朝鲜大使馆,隆重举行升国旗仪式,以这一庄严神圣的方式铭记历史,缅怀先烈,表达捍卫和平、开创未来的决心和意愿,抒发对伟大祖国的无比崇敬与热爱之情。在此,让我们向为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伟大胜利建树了不朽功勋的革命先烈和老战士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历史永远铭记。70多年前,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肆意践踏中国的大好河山,神州大地风雨飘摇,千万同胞惨遭杀戮。中华大地十分之一以上的领土被日军侵占,南京大屠杀30万同胞的鲜血染红了滚滚长江。“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  

  中国不会忘记。在国家民族危难存亡之际,无数优秀中华儿女挺身而出,毅然奔赴抗日前线,抛头颅、洒热血,“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以伤亡3500多万人的巨大牺牲,历经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彻底打败日本侵略者,夺取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终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谱写了中华民族最为可歌可泣的壮丽历史篇章。

  和平来之不易。战争的硝烟和隆隆的枪炮声已经远去,中国人民过上了幸福安定的美好生活,但我们时刻不能忘记和平弥足珍贵。无数抗日先烈的英灵在激励着我们,人类正义和中华民族之魂在支撑着我们,我们绝不容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否认和歪曲历史,绝不答应日本右翼势力复活军国主义的险恶行径。中国正在强大,中国人民已经站起来了,我们将坚决捍卫人类正义和战后国际秩序,绝不能让历史悲剧重演。  

  发展任重道远。抚今追昔,我们愈发深切地认识到,落后就要挨打,只有不断发展经济,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增强综合国力,中国人民才会赢得尊严,中华民族才能昂首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同志们,当前,中国各族人民正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中国梦是中华民族共同的伟大梦想,也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肩负的光荣而艰巨的时代使命。作为身在异国他乡的中华儿女,让我们时刻本着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牢记历史,放眼未来,居安思危,奋发图强,以谆谆爱国之情和拳拳报国之心,立足本职,认真工作,努力学习,积极致力于推进中朝友好事业,为祖国的富强繁荣矢志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