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在为朝政府部门举办新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08-12-26 22:07

尊敬的杨亨燮副委员长同志,

同志们,朋友们:

  旧岁将辞,新年方至。我们很高兴与朝鲜政府各部门同志们在中国大使馆欢聚一堂,共同回顾即将过去的一年,共迎新一年的到来。我谨代表中国大使馆全体同志对杨亨燮副委员长和各位朝鲜同志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致以诚挚的新年祝福。

  2008年对中朝两国人民来说都是意义非凡的一年。中国人民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历经各种考验,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夺取抗击百年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和四川特大地震的胜利,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顺利实现“神七”飞天壮举,沉着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所有这一切向全世界展现了在改革开放中不断发展壮大的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力量,展现了在改革开放中阔步前进的13亿中国人民的伟大力量。

  今年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朝鲜人民在金正日总书记和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努力贯彻三报联合社论,为打开强盛国家大门而不懈奋斗,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对外关系等各项事业中取得了新的成就,中国人民对此感到由衷的高兴,并衷心祝愿朝鲜人民在新的一年里不断取得更大成就。

  2008年也是中朝友好合作关系蓬勃发展的一年。两国在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取得丰硕成果。在政治领域,双方继续保持高层互访势头。胡锦涛总书记和金正日总书记多次互致口信和贺电,金正日总书记再次做客中国大使馆。习近平副主席成功访朝,金永南委员长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在经贸领域,两国务实合作不断加强,双边贸易再创新高;双方在旅游、交通运输、质检和林业等领域签署了新的合作协议,在气象、水文人员培训、展览等领域开展了积极交流与合作。在文化、教育、体育领域,两国交流密切,来往团组不断,中国大型现代舞剧《红梅赞》和朝鲜经典歌剧《卖花姑娘》成功上演,赢得热烈反响和广泛好评,增进了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双方还通力合作,为全世界奉献了一场最盛大、最出色的奥运圣火境外传递活动。在国际舞台上,中朝双方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共同推进六方会谈进程,为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朝关系在过去一年的这些积极进展,是在两国最高领导人的关心和指导下取得的,是中朝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我愿借此机会感谢朝鲜党和政府各部门为中朝关系发展所做的积极努力;感谢在中国遭受雨雪冰冻和特大地震灾害时,朝鲜同志送来的慰问和援助;感谢朝方在涉台、涉藏、涉奥运等重大问题上给予中方的坚定支持。中朝关系的发展也离不开在座各位的辛勤努力,我也愿在此感谢杨亨燮副委员长和各位朝鲜同志在过去一年里为中朝关系发展所作的积极贡献,同时感谢你们对中国大使馆给予的大力支持。

  2009年对中朝两国来说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明年是两国建交60周年,也是中朝友好年。让我们携手并肩,齐心协力,以中朝友好年为契机,全面推进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中朝友好合作关系谱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