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朝鲜大使李进军在朝鲜《劳动新闻》上发表署名文章
2021-06-21 15:23

  2021年6月21日,在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同志对朝鲜进行国事访问两周年之际,中国驻朝鲜大使李进军在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上发表题为《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共创中朝关系美好未来》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又是一年朝气蓬勃、绿树成荫之际。两年前的此时,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同志应朝鲜劳动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长金正恩同志邀请,成功对朝鲜进行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

  回想当时,数十万平壤民众载歌载舞、夹道欢迎,充分表达了朝鲜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习近平总书记和金正恩总书记热烈重逢、亲切交流,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全面深入交换意见,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为新时代中朝关系发展举旗定向、谋篇布局。习近平总书记此访,不仅实现了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在建交70周年重要节点进行历史性互访,也实现了短短15个月内习近平总书记和金正恩总书记第五次会晤,把中朝传统友好关系推向新的高度,向全世界彰显了中朝友谊的历久弥新和牢不可破。

  倏忽逮今,七十余载。中朝传统友谊自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烽火中走来,经历了抗美援朝正义战火的淬炼,是老一辈领导人带领两国人民在并肩战斗中用鲜血凝成的,并随着两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过程不断巩固发展。两党两国几代领导人一直保持着密切交往,像走亲戚一样以心相交、以诚相待、守望相助、常来常往。历史和现实证明,中朝传统友谊历经血与火的考验,风雨与共、不可撼动,已成为两国人民弥足珍贵的共同财富。传承发扬中朝传统友谊,符合双方共同利益,是双方共同的战略选择。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伟大事业。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作为好同志、好邻居、好伙伴、我们也高兴地看到,在以金正恩总书记为首的朝鲜劳动党坚强领导下,朝鲜人民在推进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征程中取得了重要成就,在发展经济民生、有效应对疫情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显著成果。相信朝鲜人民将继续紧密团结在朝鲜劳动党周围,不断创造新的更大成就,迎来更加美满的幸福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都要把中朝传统友谊传承好、发扬好。”历经数十载风雨洗礼,中方发展中朝友谊的初心不改、航向不变。当前,中朝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愿同朝方一道,登高望远、加强战略沟通、拓展务实合作、深化友好交流,切实把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重要共识落到实处。

  一是继承传统,巩固友好。传承中朝传统友谊,是中国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中方愿同朝方一道努力,维护好、巩固好、发展好中朝关系,向世人展示中朝传统友谊的巨大生机、深厚底蕴与时代风采,续写中朝友谊更加辉煌的美好篇章。

  二是增进交流,深化合作。中方愿同朝方加强治党治国经验交流互鉴,不断拓展教育、文化、医疗、农业、旅游、青年、地方等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两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向前发展,不断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

  三是维护和平,共创未来。中朝两国都从苦难中走来,深知和平之宝贵。我们愿同朝方及有关方加强沟通协调,共谋实现地区长治久安大计,为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作为第17任中国驻朝鲜大使,我有幸见证了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历史性会晤的重要时刻,有幸为传承和发展中朝传统友谊发挥了一定作用。出使朝鲜6年多来,我为中朝两国人民真挚热烈的友谊所深深感动,为亲历和参与中朝友谊不断发展的历史进程而深感光荣。让我们携起手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金正恩总书记重要共识,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共同开创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两国人民的中朝关系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