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朝鲜大使刘晓明转达胡锦涛总书记致金正日总书记的口信
2008-05-05 00:00

  2008年5月5日,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受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日的委托,在万寿台议事堂会见了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晓明。刘大使请金永南委员长转达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致金正日总书记的口信和亲切问候。金永南委员长表示感谢并允转达,同时也请刘大使转达金正日总书记对胡锦涛总书记的亲切问候。

  

(金永南委员长会见刘大使)

  金永南委员长说,几天前,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平壤传递活动在朝中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关注下成功举行,这表明朝中两国人民向往奥运的美好愿望一定能够实现,预示着北京奥运会一定能圆满成功,一定能成为奥运史上一次史无前例的国际性体育盛事。中国人民的事情就是朝鲜人民自己的事,朝鲜人民与中国人民一样希望并祝愿北京奥运会成功举行,相信这将有助于维护世界和平和加强朝中两国人民间的友谊。朝鲜衷心希望北京奥运会成为加强朝中友好关系的又一契机和加深世界人民之间友谊的庆典。

  刘大使说,在中朝双方的密切配合下,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平壤传递活动圆满结束,这是奥运火炬境外传递各站中最安全、最顺利、最热烈、最和谐、最成功的一站,在奥运圣火返回中国境内前掀起了又一个高潮,为奥运火炬境外传递划上圆满句号做出重要贡献,为北京奥运会献上了最美好的祝愿和最珍贵的礼物。

  

(刘大使向金永南委员长展示祥云火炬和奥运圣火包机模型)

  刘大使表示,自去年平壤被确定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境外传递一站后,中朝双方密切配合,精诚合作。金正日总书记非常关心,朝鲜党和政府予以高度重视并全力投入,金永南委员长和金英日总理亲自出席起跑仪式和庆典仪式,朝鲜奥委会、平壤市人民委员会、人民保安省、外务省等有关部门与中方通力合作,做了大量细致周到的工作,为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付出了辛勤努力。我们对此表示衷心感谢。

  刘大使说,奥运火炬在平壤的激情传递再次向全世界显示了历久弥坚的中朝友谊,显示了中朝两国人民对奥林匹克精神的执著追求,它将进一步增进中朝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情谊,为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我们愿与朝方共同努力,以此次奥运火炬平壤传递为契机,推动中朝友好合作关系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刘大使向金正日总书记赠送了祥云火炬和奥运圣火包机模型,请金永南转交,并向金永南本人赠送了一枚祥云火炬。

  

(刘大使向金永南委员长赠送祥云火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