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2007-01-08 00:00

  2月9日,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表示:朝政府一贯的政策是反对金融领域内的一切非法行为;朝管制伪造货币、洗钱等非法行为的国内法律和制度十分完备,一旦出现违法行为,即予严厉惩处;朝今后也将积极参与国际反洗钱活动。

  2月28日,朝鲜外务省发言人敦促美国早日解除对朝金融制裁,表示“洗钱”和“伪造美元”之类非法交易与朝政府毫无关系。发言人说,美试图通过反朝敌对金融政策,强迫朝“先弃核”。

  3月7日,朝六方会谈副代表李根访美,与美国务院、财政部官员就金融问题进行接触。李根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朝在美国继续施压的情况下不能重返六方会谈。

  6月1日,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发表谈话说,如果美确已做出履行共同声明的政治决断,那么,朝再次邀请六方会谈美方团长访问平壤。

  7月5日,据外电报道,朝鲜先后发射了7枚导弹,其中一枚可能为“大浦洞2号”远程导弹。

  7月6日,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就朝发射导弹回答朝中社记者提问,称:发射导弹为朝军队正常进行的军事训练,旨在加强自卫性国防力量,是主权国家的合法权利,不受国际法、朝日平壤宣言、六方会谈共同声明等双边或多边协议的束缚;朝并非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MTCR)的成员国,故也不受该制度的约束;朝军队发射导弹训练与六方会谈无关;朝军队今后将继续进行发射导弹训练,并将此作为加强自卫性遏制力量的一环;如果有人对此说三道四和施加压力,朝将不得不以其他形式采取更强硬的物理性行动措施。

  7月15日,联合国安理会以15个成员国一致赞成的方式,通过了关于朝鲜试射导弹问题的第1695号决议。

  7月16日,朝鲜外务省就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对朝决议发表声明说,美针对朝发射导弹,主导在安理会通过涉朝决议,是欲通过此举将朝美问题改头换面,变成朝与联合国之间的问题,从而形成反朝国际联合势力;朝强烈谴责并完全反对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朝不受该决议的任何约束;朝将采取一切手段和方法,千方百计地加强自卫性的战争遏制能力。

  8月22日,朝鲜人民军板门店代表部发言人发表谈话称,朝将21日开始的美韩“乙支焦点透镜”联合军事演习视为宣布停战协定无效的战争行为,今后为保卫国家安全和主权,朝人民军在主动采取必要军事措施时将不受停战协定的约束。

  10月3日,朝鲜外务省发表声明,称朝科学研究部门今后将在彻底保障安全的情况下进行核试验,表示朝决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威胁使用核武器,不转移核武器,朝将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推动世界核裁军及最终消除核武器付出全部努力。

  10月6日,联合国安理会发表主席声明,要求朝鲜不要进行核试验,停止可能加剧紧张局势的任何活动,重返六方会谈。

  10月9日,朝中社发布消息称,朝9日已成功、安全地进行了地下核试验;朝此次核试验是基于周密科学计算后进行的,已确认完全没有放射性核泄露的危险。

  10月11日,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发表谈话,称朝同时做好了对话与对抗的准备。谈话说,朝由于美国的原因进行了核试验,但朝通过对话与协商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意志依然没有改变;在全朝鲜半岛实现无核化是金日成主席的遗训,是朝鲜的最终目标;如美放弃对朝敌视政策,在朝美之间建立信任,朝不再感到美之威胁,则朝连一件核武器也不需要;如美对朝继续加压,朝将陆续采取物理性应对措施。

  10月14日,联合国安理会针对朝鲜核试验通过了1718号决议。决议谴责朝鲜核试验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敦促朝鲜全面放弃所有核武器及发展核武器和弹道导弹的计划,不要进行新的核试验或发射弹道导弹,并尽快重返六方会谈。决议还规定了制裁措施,包括:禁止向朝鲜出售坦克、战舰、战机、导弹等大型常规武器;禁止朝鲜进出口任何与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或弹道导弹有关的设备和材料;冻结与朝鲜武器项目有关的人员和公司的金融资产,并对有关人员实施旅游禁令;禁止向朝鲜出口奢侈品;呼吁各国协调行动,对进出朝鲜的船只进行拦截和检查等。

  10月17日,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发表声明,对安理会通过1718号决议做出反应,称决议是按美国脚本编写的对朝宣战书,朝将视美动向采取相应措施。

  10月18至19日,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作为胡锦涛总书记、国家主席特使访问平壤,同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举行会谈,并转达了胡锦涛主席的口信。双方就中朝关系和当前半岛形势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10月31日,中美朝三国六方会谈代表团团长在北京举行了非正式会晤,并同意重启六方会谈。三方一致同意在六方方便的近期举行六方会谈。

  10月31日至11月4日,美4名专家访朝,同朝鲜高层官员举行了会晤,并参观了宁边核设施。 这4人分别为美前国务院对朝特使普里查德、斯坦福大学教授卡琳和刘易斯、前美国国立核研究所所长海克。

  11月22日,朝第一副外相姜锡柱从俄罗斯回国途中在北京首都机场对记者表示,虽然朝同意重返朝核六方会谈,就取消核计划问题进行磋商,但朝鲜不会放弃核武器。他还说,美国应该解除对朝实施的金融制裁。

  11月28日,中朝美六方会谈代表团团长武大伟、金桂冠、希尔在北京举行非正式会晤,商讨重启六方会谈问题。

  12月18日至22日,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在北京举行,会后发表主席声明。主席声明表示:各方回顾了六方会谈形势的发展和变化,重申通过对话和平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是各方的共同目标和意志,重申将认真履行在2005年9月19日共同声明中作出的承诺,同意根据“行动对行动”原则,尽快采取协调一致步骤,分阶段落实共同声明。各方就落实共同声明的措施和起步阶段各方将采取的行动进行了有益的探讨,提出了一些初步设想。各方还通过密集的双边磋商,就解决彼此关切坦率、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各方同意休会,向首都报告,尽早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