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
2007-01-08 00:00

  1月6日,朝中社称,作为一揽子解决方案的第一阶段措施,朝愿停止试验和制造核武器,甚至停止和平利用核能发电,这是朝方“一个更加大胆的让步”。作为回应,美国应采取“同步”行动,包括将朝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中去除,解除对朝制裁及恢复能源援助。

  1月13日,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傅莹和朝鲜半岛事务大使宁赋魁与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凯利在华盛顿举行了工作磋商,双方就筹备第二轮六方会谈进行了深入的交谈,并讨论了朝鲜提出的建议和设想,双方认为这些意见和相关问题可以在六方会谈中具体讨论。

  2月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宣布:第二轮六方会谈将于2月25日起在北京举行。

  2月7日,朝鲜副外相金桂冠访华。在京期间,王毅副外长同金桂冠副外相就第二轮会谈涉及的各项问题举行了工作会谈。李肇星外长、戴秉国副外长也会见了金桂冠一行。

  2月14日,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在汉城同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次官崔英镇、次官补李秀赫以及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权镇镐分别进行了会见和会谈,双方就第二轮六方会谈涉及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呼吁有关各方以更加积极、务实和建设性态度做好会谈准备,切实推动和谈进程。双方还希望各方不要采取任何可能刺激对方的言行,为第二轮会谈营造良好气氛和环境。

  2月16日,美国副国务卿约翰•博尔顿再次重申了美方关于第二轮六方会谈的立场。博尔顿说,美方的立场是要求朝鲜以“完全的、可核查的和不可逆转的方式”放弃核计划。他指出,只有在这一背景下,美方才能向朝鲜提供布什总统此前提出的安全保证。

  2月20日,外交部副部长王毅会见了专程来华工作磋商的美国务院朝鲜半岛问题特使狄长礼。外交部朝鲜半岛事务大使宁赋魁同狄长礼特使就第二轮会谈有关具体问题举行了工作磋商。

  2月25日-28日,第二轮六方会谈在北京举行。会谈结束后发表主席声明。主席声明主要内容包括:各方一致认为,第二轮六方会谈启动了实质问题的讨论,是有益和积极的,各方态度是认真的,通过会谈,各方增进了对彼此立场的了解,同时也存在分歧;各方表示将致力于朝鲜半岛无核化,并愿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精神,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核问题,维护朝鲜半岛和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各方表示愿和平共存,并同意采取协调一致的步骤解决核问题及其他关切;各方一致同意继续会谈进程,原则同意于2004年6月底之前在北京举行第三轮会谈,各方同意成立工作组,为会谈做准备。

  5月12至15日,六方会谈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在京举行。各方明确:实现半岛无核化是解决核问题的最终目标;实施核冻结及对应措施是走向彻底弃核的第一步;在解决核问题的同时,朝鲜在安全等方面的合理关切应得到解决。各方均同意以口头对口头或承诺对承诺、行动对行动原则,分阶段和平解决核问题。各方确认,根据第二轮六方会谈的共识,在2004年6月底前举行第三轮会谈,并同意在此前举行第二次工作组会议。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有关各方特别是朝美在实质性问题上的分歧依旧,美朝围绕如何弃核,以及弃核应否包括和平核计划等问题存在着根本分歧。

  6月21日至22日,六方会谈工作组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六方在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基础上,继续就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实施核冻结及对应措施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为第三轮会谈做了必要准备。各方认为,工作组的讨论是有益的、建设性的。对彼此之间的分歧,各方表示愿通过今后的会谈继续讨论。

  6月23日至26日,第三轮六方会谈在北京举行。会后发表主席声明。主席声明表示:各方在全会上进行了建设性和务实的实质性讨论,通过了工作组概念文件。基于第二轮六方会谈主席声明中表达的共识,各方重申致力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共同目标,并强调有必要尽早采取实现该目标的第一阶段措施。各方强调,以循序渐进的方式,按照口头对口头、行动对行动的原则,寻求核问题的和平解决。在第三轮会谈中,各方围绕和平解决核问题,分别提出了方案、建议和设想。各方认为,有必要通过进一步的深入讨论,来扩大共识,缩小分歧。各方原则同意于2004年9月底在北京举行第四轮六方会谈,具体时间将根据工作组会议的进展,通过外交渠道商定。各方授权工作组尽早开会,具体确定以无核化为目标的第一阶段措施的范围、期限、核查以及对应措施,并以适当的方式,向第四轮六方会谈提出建议。

  7月14日,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就核冻结对象和验证方法阐明立场说:若朝鲜半岛无核化得以实现,朝重返NPT问题自然会得到解决。但在此之前,朝不能中断和平核活动。和平核活动属于朝国家主权,不能包含在冻结或废弃对象之中。冻结是最终走向弃核的第一阶段,冻结理应伴随客观验证。朝所说的验证,是指对冻结状态的监视。对朝核设施及核物质的核查,则是到弃核阶段讨论的问题。

  10月2日,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言人发表声明,敦促韩国澄清秘密核实验真相。

  12月4日,朝鲜反核和平委员会发表声明,敦促韩国澄清其核问题,声明说:11月底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执行理事会关于南朝鲜核问题的决定是有意息事宁人,不了了之,是美幕后操纵和南朝鲜背后工作的结果。南朝鲜当局如以为自己的核问题已得到解决,那就打错了算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