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平壤国际电影节闭幕
2006-09-22 00:00

  2006年9月22日下午3点,第十届平壤国际电影节的闭幕式在平壤的人民文化宫隆重举行。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杨亨燮、朝鲜内阁副总理卢斗哲、朝鲜文化相康能洙、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方哲甲等朝鲜领导人、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晓明以及以八一电影制片厂副厂长刘星为团长的中国电影代表团等参展国代表团参加了闭幕式。

  本届电影节的最佳影片奖(即金奖)被德国的《纳波拉学校》摘走。最佳音乐奖和最佳摄影奖被法国影片摘走。叙利亚导演获最佳导演奖。印度影片和朝鲜儿童电影分获故事片和动画片的最佳美术奖。中国参展的8部影片中,八一电影制片厂出品的《太行山上》获“特技奖”,山西电影制片厂出品的《暖春》获“电影节组委会奖”。中国上海昌天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出品的纪录片《金日成主席和他的尚钺老师》获得了专为纪录片设立的“纪念奖”。

  颁奖仪式结束后,中国上海昌天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总裁、纪录片《金日成主席和他的尚钺老师》制作人周密上台宣读参加第十届平壤国际电影节全体人员至金正日总书记的感谢信。随后,朝鲜文化相、第十届平壤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委员长康能洙致闭幕词,第十届平壤国际电影节圆满结束。闭幕式结束后,放映了获金奖的德国影片《纳波拉学校》。

  此次电影节上,中国影片很受观众欢迎,尤其是影片《暖春》因情节感人,感染了朝鲜观众的情绪,在朝引起了很大反响,收到良好社会效应。鉴于这种情况,电影节组委会提议将《暖春》一片赠送给金正日总书记。2006年9月22日,山西电影制片厂厂长李水合与朝鲜电影进出口公司总经理朴承友在愉快友好的气氛中签署了影片《暖春》拷贝的赠送协议。9月23日,中国电影代表团满载着获奖的喜悦和眷眷的中朝友情乘机返回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