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平壤国际电影节开幕
2006-09-15 00:00

  2006年9月13日下午3时,第十届平壤国际电影节在平壤的人民文化宫隆重开幕。开幕式开始前,人民文化宫前的广场上举行了盛大的乐队、舞蹈表演。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杨亨燮、朝鲜文化相康能洙、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方哲甲、中国驻朝大使刘晓明及其他驻朝外交使节、以八一电影制片厂副厂长刘星同志为团长的中国电影代表团和其他参展国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第十届平壤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委员长、朝鲜文化相康能洙致开幕词,欢迎来参展各国电影工作者来到平壤,并感谢参展各国携优秀影片踊跃参加电影节,叙利亚和瑞典代表也发表简短讲话,感谢平壤国际电影节为电影工作者提供共聚一堂的机会交流电影艺术经验。开幕式结束后上映了德国影片《贝尔尼的奇迹》。

  本届电影节共有35个国家和地区的250部电影参展,其中放映76部。中国共有8部国产故事片、1部记录片和1部香港影片参展,分别是:八一电影制片厂的《太行山上》、《儿子同志》;山西电影制片厂的《暖春》;中国电影集团的《我们俩》、《看车人的七月》、《张思德》、《定军山》、《情人结》;记录片《金日成主席和尚钺老师》;香港影片《少林足球》。

  本届电影节的评审团由来自中、俄、朝、德、意五国的评委组成,中国著名女导演王好为是评委之一。

  1992年中国首次参加平壤国际电影节,并凭借故事片《狂》一举摘得第三届平壤国际电影节“最佳摄影奖”。此后,中国电影在平壤国际电影节上均有不错表现。1994年《凤凰琴》获第四届平壤国际电影节火炬铜奖。1996年《红樱桃》获第五届平壤国际电影节最高奖“火炬金奖”,导演叶大鹰获最佳导演奖,女主角扮演者郭柯宇获最佳女演员奖。2002年故事影片《郑成功》在第八届平壤国际电影节上获特别奖和美术奖。2004年由斯琴高娃、黄素影主演的电影《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获第九届平壤国际电影节最高奖“金火炬奖”。王志文因成功塑造《芬妮的微笑》中的男主人公而获得最佳男演员奖,《红色恋人》则荣获电影节组委会特别颁发的“仙女奖”,即最受观众欢迎奖。

  平壤国际电影节原名为“不结盟运动及发展中国家平壤国际电影节”,每两年举办一次,是朝鲜唯一的国际电影节。它的宗旨是“自主、和平、友谊”,目的是加强各不结盟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电影工作者在发展民族电影艺术方面的经验交流与合作。自1987年举办第一届电影节以来,平壤国际电影节已成为不结盟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乃至全世界电影工作者进行交流的平台。

  第十届平壤国际电影节9月22日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