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平壤国际科技图书展览会开幕
2006-06-07 00:00

  2006年6月4日,第五届平壤国际科技图书展览会在平壤三大技术展示馆新技术革新馆隆重开幕。

  开幕式由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全显灿主持,文在哲代理委员长发表讲话,俄罗斯远东国立综合大学校长肯纳吉.杜勒莫夫代表全体参展机构发表讲话。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崔泰福出席开幕式。中国驻朝鲜大使武东和等驻朝使节和国际机构代表,朝鲜科技、文化、教育、出版界的相关单位工作人员2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本次图书展览会共有来自中国、俄罗斯、日本、美国、德国、蒙古、朝鲜等世界各国的出版社、出版和图书相关企业,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卫生组织、保加利亚驻朝使馆等共14个国家和国际机构的32家单位参展。

  有来自中国的7家单位参加了此次展览会,分别是辽宁省社会科学院、吉林新闻社朝鲜文报社、延吉新华书店、中国烟台大学、香港读者出版社、吉林省松花江贸易有限公司、国际环境TV集团。俄罗斯有远东国立综合大学等5家单位参加了此次展览会。

  每家机构携带书籍少则100余册,多则近千册,这些书籍涉及信息技术、纳米技术、生物工程、地球科学、环境保护和农业技术等领域,展览会期间仅供读者浏览,不对外销售,待展览会结束后将赠送给朝鲜各相关单位。展览会期间,还将举行最新技术成果交流会和出版、印刷洽谈会等。

  4日晚,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崔泰福、朝鲜对外文委代理委员长文在哲、副委员长全显灿等朝方领导在人民文化宫宴请了参加此次展览会的全体代表团。此前,为了表彰对朝鲜人民怀有友谊之情,为平壤国际科技图书展览会的成功举办做出积极贡献,为促进朝鲜科技发展赠送了许多有价值的科技书籍的外国人士,3日上午,朝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杨亨燮为参加此次展览会的外国友人颁发了共和国勋章。中国吉林省松花江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毅明被授予二级友谊勋章。

  平壤国际科技图书展览会由朝鲜对外文委主办,自2002起每年举办一次。本届图书展览会6月6日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