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艺术团参加朝鲜“四月之春”友谊艺术节
2006-04-21 00:00

  受文化部的委派,由69人组成的中国(江苏)艺术团,于2006年4月8日至20日访问了朝鲜,参加在平壤举办的第24届“四月之春”友谊艺术节。

  中国(江苏)艺术团以江苏省文化厅副厅长高云为团长,从南京市歌舞团、南京市杂技团、南京民族乐团、南京市艺术学院、江苏省演艺集团等多家单位抽调骨干力量,组建了一支人员精良、技术过硬的高水平队伍,历时2个多月,精心编排节目,歌舞、民乐穿插有致,节目内容丰富、艺术性强,既有中国江南水乡的柔美风情,又有中国北方奔放、豪迈的动人气魄,加之演员基本功扎实,台风严紧,表演极具表现力又收放自如,先进的舞台照明设备,使得整台节目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平和极强的感染力,体现了现代中国舞台艺术水平。

  艺术团8日飞抵平壤,朝鲜文化省副相崔昌日、中国驻朝鲜大使武东和、文化参赞张永文等到机场迎接。艺术团从抵达平壤的第一刻起就受到了热情周到的接待。艺术节组委会还特为中国艺术团配备了朝鲜文化省的官员全程陪同。

  艺术团的演出从4月11日正式开始。首场演出时,中国驻朝鲜大使武东和、文化参赞张永文和使馆工作人员观看了演出并在演出结束后前往后台慰问了全体演职人员。

  4月15日是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的诞辰,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于15日晚在人民文化宫举办了隆重的纪念宴会。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杨亨燮、朝鲜文化相金镇成、朝鲜对外文委代理委员长文在哲、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梁万吉出席宴会。中国(江苏)艺术团全体成员和其他各国参加艺术节的代表团一同参加了纪念宴会。

  艺术节于4月10日开幕,18日闭幕。闭幕式上,中国(江苏)艺术团挑选了优秀节目进行演出,与其他各国的艺术家们同台献艺,受到了朝鲜观众和各国代表团的一致欢迎。闭幕式上还进行了此次艺术节的颁奖仪式。中国(江苏)艺术团一共获得金奖15项,银奖3项,是历年中国艺术团获奖最多的一次。

  4月19日,中国(江苏)艺术团应邀为朝鲜文艺界人士举办了一次专场演出。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朝鲜内阁总理朴凤柱、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崔泰福、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杨亨燮、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金己男、金仲麟等朝鲜党政领导人观看了演出,中国驻朝鲜大使武东和、文化参赞张永文及部分使馆工作人员也一同观看了演出。演出获得巨大成功,为艺术团此次访朝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演出结束后,金永南委员长上台祝贺演出成功并与艺术团全体演职人员亲切握手、合影留念。

  4月19日晚,专场演出结束后,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为艺术团举办了气氛热烈的联欢会和晚宴。联欢会上,武东和大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祝贺艺术团演出成功,并对艺术团多日的辛苦表示慰问。

  4月20日艺术团结束对朝鲜的访问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