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在平壤举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图片展”
2019-08-08 15:46

  8月6日,由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主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图片展”在平壤市人民文化宫开幕。中国驻朝鲜大使李进军,中国驻朝使馆公使张承刚、经商参赞周长亭、文化教育参赞崔明峰及使馆各部门外交官,朝鲜对外经济相金英才、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兼朝中友协委员长朴京日、外交团事业总局副总局长赵成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金光浩及朝党政机关干部共200人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举行前,李进军大使同金英才对外经济相等进行了友好会见。

  

  开幕式上,李进军大使致辞,简要回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40多年来的光辉历程,表示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彻底改变了新中国成立前一穷二白的面貌,干出了一片新天地,在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对外交往等各个领域都实现了翻天覆地的伟大变化。李进军大使指出,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成功对朝鲜进行国事访问,同金正恩委员长共同擘画中朝关系美好未来、开启中朝友谊崭新篇章。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全面总结中朝关系70年来的宝贵经验并特别指出:坚持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是中朝关系的本质属性;共同的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是中朝关系的前进动力。同时专门强调,要深化双方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互鉴。中国驻朝鲜大使馆此次举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图片展”,就是为了同朝方共叙中朝友好、共享社会主义发展经验。

  李进军大使在致辞中同朝方分享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历程中得出的宝贵经验:一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坚持基本路线和社会制度不动摇的前提下不断推动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同本国实际相结合;二是依靠13亿多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以勤劳、智慧和汗水创造出今日的伟大成就;三是在坚持独立自主外交政策的同时,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加强同世界的交流合作;四是始终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李进军大使表示,今年是中朝建交70周年,两国目前都在各自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作为守望相助的兄弟邻邦,中方愿同朝方一道,按照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巩固政治互信,加强战略沟通,拓展务实合作,共同开创中朝关系和地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美好未来。

 

  金英才对外经济相在致辞中祝贺图片展开幕,高度评价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在朝中建交70周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时期举办此次图片展的深刻意义,积极评价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力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尤其是近年来在力争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斗争中取得的伟大成就,并表示对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伟业中取得的光辉成果像自己的事情一样感到高兴,衷心祝愿兄弟的中国人民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取得新的更大成果。

  金英才对外经济相还介绍了朝鲜人民在金正恩委员长领导下开展社会主义建设的情况,表示朝方将遵循最高领导人的崇高意志,在朝中建交70周年之际与中国同志携手将朝中友好发扬光大。希望此次图片展能成为巩固发展朝中传统友好、加深两国人民友谊和相互理解的良好契机。  

  李进军大使等随后陪同金英才对外经济相一行观看了图片展。金英才对外经济相从头至尾认真观看了展出的全部120余张图片,不时驻足提问。观展结束后,金英才表示,此次展览内容丰富而生动,全方位多角度展现出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取得的光辉成果和大踏步走向世界的面貌,留下了深刻印象。

  

  此次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举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图片展”共展出120余张图片,分为“历史沿革”、“发展成就”和“合作共赢”三部分,生动展现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光辉历程、在国内建设和对外交往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及对未来的美好展望,展览持续至8月8日。图片展举行的几天来,朝鲜党政机关各部门干部、研究机构及高等学校专家学者、普通平壤市民等各阶层人士和驻朝各国使节、旅朝华侨、中国留学生近千人观看了展览。朝方观展人员纷纷赞叹不已,称通过展览充分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令人印象深刻、深受震撼。各国驻朝外交官表示,通过图片展,更加形象了解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全貌。华侨和中国留学生表示,通过观看展览,全面系统地了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沿革,深感祖国发展成就的来之不易,作为中华儿女对此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