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朝鲜大使李进军赴朝鲜平安北道考察交流
2018-05-13 16:30

  5月11日至12日,中国驻朝鲜大使李进军率使馆部分外交官考察朝鲜平安北道,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与平安北道党政领导干部举行会见会谈,就贯彻落实中朝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重要共识,加强两国地方、边境和民间交流合作进行交流。

  11日下午,李进军大使同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平安北道党委员长金能五在平安北道朝鲜劳动党委员会大楼举行会谈。

  李进军大使高度评价近期中朝关系发展取得的重要进展,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和金正恩委员长40余天内两次会晤,就新时期新形势下继承和发展中朝传统友好合作关系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加强两国边境、地方和民间友好交流合作是其中应有之意。辽宁省和平安北道、丹东市和新义州市作为两国一衣带水的友好省市,在开展经贸、旅游、文体、卫生防疫和青少年交流等方面具有很大空间和潜力。双方应抓住有利时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两国最高领导人重要共识,加强边境省市友好往来与交流合作,拓宽合作领域和渠道,为新时期中朝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李大使表示,朝鲜劳动党七届三中全会提出“集中一切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新战略路线,朝鲜全国上下掀起学习贯彻热潮。中朝双方可就此保持密切沟通协调,寻求战略契合点,深化双方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中国驻朝鲜大使馆愿为此提供必要支持和协助。

  金能五委员长热烈欢迎李进军大使访问平安北道,高度评价朝中关系发展的良好势头,表示继承和发展朝中传统友好是朝鲜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立场。平安北道作为朝中边境省道,将认真贯彻落实两国最高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积极开展同中国辽宁省等省市的交流合作,为密切朝中地方往来交流,增进双方传统友好贡献力量。金能五还向李大使一行详细介绍了平安北道贯彻落实朝党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情况,表示平安北道将立足道内经济结构特点,盘活企业研发生产,积极推进各领域建设,以丰硕成果为朝鲜建国70周年献礼。在此过程中希望与辽宁省和丹东市加强交流合作,促进平安北道各领域取得长足进展的同时,为推动朝中友好合作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金并祝愿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实现现代化强国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当日晚,李进军大使一行出席了平安北道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郑京日在新义州市东林宾馆举行的欢迎晚宴,并在晚宴前会见郑京日委员长。双方就新时期新形势下继承和发展中朝传统友好,深化两国地方特别是边境省市各领域交流合作等进一步进行了交流,表示将继续加强双方战略沟通协调和交流合作,切实将两国最高领导人重要共识落到实处。

  访问期间,李大使一行还参观了新义州化妆品工厂,听取了朝方有关新义州国际经济区、平安北道清水旅游观光区等经济建设项目的介绍,并就下步开展有关交流合作交换了意见。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国防武官金涛、经商参赞周长亭、领事参赞才延东,辽宁省丹东市委书记葛海英等陪同考察。朝鲜平安北道朝鲜劳动党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春官(音译)、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洪吉男、新义州市朝鲜劳动党委员会委员长李再南(音译)、朝鲜驻沈阳总领馆副总领事金永男、朝鲜外务省亚洲一局课长张景日、仪礼局课长宋基哲等陪同考察或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