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使馆青年读书会采风活动
2007-07-31 00:00

  夏日的平壤,绿意盎然。7月28日,驻朝使馆青年读书会组织会员及朝语学习班学员参观游览平壤动物园和平壤市郊龙岳山,展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学习之旅”。

  大家首先参观了平壤动物园。据讲解员介绍, 该园始建于1959年,2005年开始改建,2006年11月改建工作基本完成。改建后占地10余公顷,动物种类达6000余种。

  平壤动物园不仅是朝鲜的一处观光胜地,它还是世界各国与朝鲜的友好交往的见证。园中一对来自大象母子,是早年越南领导人胡志明作为礼物赠送给朝鲜的大象的第三代“传人”,还有中国赠送的白虎,俄罗斯赠送的俄罗斯猎犬,金大中和金正日互赠的真岛犬和丰山犬等,很多动物都有着不平凡的身世和来历。

  

(友好热情的小象)

  种类繁多的动物令大家目不暇接、赞叹不已,尤其是威风凛凛、雍容华贵的白虎,格外引人注目。我国《孙子兵法》中曾有镇守天地四方的“青龙、白虎、朱雀、玄武”一说,但仅作传奇之谈,没想到现实中的白虎,还真犹如下凡的神兽,有着惊心动魄的威武。据介绍,该园白虎繁育成功率非常高,一年可产三胎,普通白虎最多一年育两胎,这对于白虎种群的发展意义重大。

  

(威风凛凛、雍容华贵的白虎)

  一边参观游览,朝语学习班的学员还认真地记下各种动物的朝语名称,练习发音,一大批生僻有趣的词汇,像白虎,鳄鱼,鲨鱼,蒙古马,澳洲鸵鸟等,都录入了生词本。学员们在动物园里上了一堂生动有趣、印象深刻的朝语课。

  

(朝语学习班学员认真记录动物名称)

  结束了动物园之行,一行人来到位于平壤市南的龙岳山。龙岳山风光秀丽,松林密布。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直至山顶,站在峰顶的松德亭上,平壤气象尽收眼底,美丽的大同江如碧蓝澄绿的柔软丝带曲折穿行于宁静的市镇之间。间或有欢快的朝鲜民众和外国游客在松间野炊,友好地挥手致意,展露出醉人的悠闲和惬意。

  

(龙岳山顶的松德亭)

  半山腰松林掩映处还有法云庵和七星阁,且有僧人在此修行。夏日炎炎,这里却树影重重,凉风流动。一踏入院内,旅途的心浮气躁霎时全消,让人感觉心肾相交,神清气爽,心神宁静。这里虽然人迹罕至,却井然有序,不染尘灰,不仅不见一丝偏僻、荒废的迹象,反而花草别致,生趣盎然。院落深处散落着一些刻了字的残垣石片,雕梁画栋、佛龛、壁画散发着经年的沉香,古刹氤氲的气氛好似在默默诉说着历史的曲折和悠长。一路欢声雀跃的队伍,在这里突然安静下来,好像都怕打扰了这份清幽和神秘。路经此世外净地,也成为此行一段优美的插曲。

 

 (龙岳山上的法云庵)  

  此行最后一站是寻访位于龙岳山脚下的龙谷书院。该书院是朝鲜著名儒学家善禹峡先生于1656年在自家开设的私塾。书院古砖青瓦,遮掩在青葱翠绿之中,与周围农田和山麓浑然一体,令人神往。古院已有数百年历史,朝历代文人墨客都曾在此修行,现已是被朝政府列为第14号国宝级遗迹。

  青年读书会的成员们在苍松翠柏古舍之间合影留念,并畅谈对人生事业的感怀和希冀,一舒胸臆。最后在剔透的汗水和欢快的笑声中结束了这次令人难忘的采风活动。

  这次采风活动,使青年同志们深感获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难得而又难忘的学习之旅,通过活动,不仅领略了平壤的人文风情,加深了对朝鲜历史文化的认识,学习了语言知识,而且增进了馆员间的了解和交流,增进了青年之间的友谊。同志们都认为,青年读书会这次采风活动达到了推进和谐使馆建设、加深对驻在国了解和认识的目的,是一次成功和有益的尝试,值得认真总结、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