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驻朝外交官举行联谊活动
2007-07-06 00:00

  平壤的夏夜,月朗星稀,微风习习。白天的炙热渐渐退却,阵阵微风给人们带来丝丝清凉。7月6日晚,俄罗斯驻朝使馆宾朋满座,笑语连声。应俄罗斯驻朝大使苏西宁的邀请,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晓明率使馆外交官出席在俄罗斯使馆举行的友好活动。

(刘晓明大使与苏西宁大使亲切交谈)

  宴会开始前,中俄外交官在小礼堂观看了一场具有浓郁俄罗斯风情的文艺表演录影。

  之后,主宾步入宴会厅。苏西宁大使首先致辞。他说,今天正值《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定6周年之际。这份历史性的文件为我们两国间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近年来,两国最高领导人的互访和在国际会议中的会晤已形成定期化。俄中两国在上海合作组织中的有效合作和在六方会谈中的协调充分展示出两国在国际组织和国际会议中合作的成果。“俄罗斯年”在中国的成功举办和“中国年”在俄罗斯的举办再一次充分表明俄中两国合作潜力十分巨大。以睦邻友好、互相尊重原则为基础的俄中关系将不断发展,造福于两国人民。希望在朝鲜工作的俄罗斯外交官和中国外交官继续保持良好的联系与接触,使两馆间的友好关系不断取得新的发展。

(苏西宁大使致辞)

  刘大使在答辞中说,今春,我们曾在中国大使馆联欢,在这宜人的夏日,我们再次相聚在俄罗斯使馆。上次相聚时,胡锦涛主席刚刚成功结束对俄罗斯的国事访问。一个月前,胡锦涛主席与普京总统在海利根达姆召开的“G8+5”会议期间又举行了会晤,再次重申今后十年内关于发展中俄 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共识,表示要推动双方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协作,进一步充实两国战略协作关系的内涵。下周,杨洁篪外长将要访问俄罗斯。这将为推动中俄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提供重要契机。今年是在俄罗斯举办的“中国年”,各种丰富的文化、经贸活动正在展开。这些充分表明两国都高度重视双边关系的发展,显示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有着坚实的基础和美好的前景。不断巩固发展中俄关系不仅有利于两国人民,更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近年来,中俄两国在朝鲜半岛无核化和六方会谈等问题上保持了密切的沟通与协调。中方愿与俄方一道,为推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刘大使致辞)

  中俄外交官共同举杯,祝愿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关系和两使馆间的友好关系不断取得新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