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朝鲜使馆青年读书会举办朝语学习班
2007-05-18 00:00

  5月18日,窗外细雨绵绵,驻朝使馆会议室里灯火通明、热闹非常,上至50多岁的老同志,下至6岁孩童,“男女老少”齐聚一堂。由驻朝使馆青年读书会主办的朝语学习班开班仪式在这里举行。刘晓明大使出席并讲话,鼓励大家学好朝语,为发展中朝友好关系做贡献。使馆部分外交官、工勤及随任家属共计30余人参加。

  刘大使说,世界上使用朝语的人虽然只有几千万,但其重要性不可忽视,学好朝语对于做好中朝关系工作非常重要。每一位馆员都要立足朝鲜、放眼半岛,努力学习,做好本职工作。外交官学好朝语可以更好地做交友工作,工勤同志学好朝语可以在外勤工作中更自如地交流。学好朝语还有助于了解朝鲜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

  在谈到学习方法时,刘大使指出,学语言一是要“勤学”,二是要“苦练”。毛泽东主席曾说,“语言这东西,不是随便可以学好的,非下苦功不可。”只有勤学苦练才能记得住,用得上。刘大使还结合自己学习英语的经验,介绍了一些学习外语的“诀窍”。

  (刘大使鼓励学员刻苦学习)

  刘大使希望大家除了自己刻苦学习之外,还要多交流。同时,希望通过举办朝语学习班,丰富大家的驻外生活,树立学习风气,促进使馆各方面工作。

  朝语学习班正式开课后,学员们有的拿着笔和本,有的拎着小书包,兴高采烈地前来上课。这个学习班是“零基础”班,义务讲师给学员们分发了精心准备的学习材料,然后开始从字母讲起。老师教得卖力,学员们也学得认真,台上台下融成一片。学员们跟着老师“咿咿呀呀”地练习发音,那股认真劲儿就像回到了孩童时代。随着大家整齐一致的读音,一个个朝文字母就像音符一样在屋内跳跃。

  (使馆青年外交官上第一节课)

  在1个多小时的课程里,学员们学会了“你好”、“再见”等问候语,还有“中国大使馆”等常用词汇。有的学员风趣地说:“这下子在外面迷路也不怕了!”

  朝语学习班的第一节课在大家的掌声中结束了。学员们对义务讲师的精彩授课给予高度评价,纷纷表示要好好复习,争取学有所成。义务教员们也表示,将再接再厉,为建设和谐使馆奉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