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朝传统友谊世代相传
——王亚军大使在中朝友谊塔内部改造工程竣工仪式上的致辞
2023-06-28 21:48

尊敬的崔龙海委员长同志,

尊敬的朱昌日部长同志,

尊敬的全承国副总理同志,

尊敬的任景栽城市经营相同志,

同志们,朋友们:

在即将迎来中国抗美援朝战争胜利暨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我怀着崇敬的心情,应邀和朝鲜同志共同出席中朝友谊塔内部改造工程竣工仪式。

自2021年以来,在金正恩总书记的亲自关心指导下,在朝方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中朝友谊塔内部改造工程顺利推进并如期竣工。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方对此表示热烈祝贺,并向朝鲜党和政府以及所有参与改造工程的朝鲜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

中朝友谊塔是中朝传统友谊的重要象征,见证着两国人民不畏强权、守望相助,共同维护和平、反对战争的光辉历史。在今年这样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年份,朝鲜党和政府精心设计,对友谊塔内部进行改造,使其更好展示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在并肩战斗、携手共进中结下的深厚友谊,充分证明了朝鲜党和政府对新形势下中朝关系的高度重视。中朝友谊塔内部改造工程顺利竣工,必将更好地弘扬志愿军先烈的丰功伟绩,更有力地传承鲜血凝成的中朝传统友谊。

同志们,朋友们,

70多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旗帜,以近20万将士的鲜血和生命,与朝鲜军民共同捍卫了地区与世界的和平稳定。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朝鲜党、政府和人民关心、爱护、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休戚与共、浴血奋战,结下了伟大的战斗友谊。尽管岁月流逝,中朝两国党和政府、人民始终铭记志愿军先烈的不朽功勋,始终珍视中朝友谊这一共同宝贵财富,与时俱进推动中朝关系发展。

近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和金正恩总书记的亲自擘画和战略引领下,中朝传统友谊提升到新的更高水平,焕发出蓬勃的生机活力。无论国际和地区形势如何变化,中国党和政府致力于维护好、巩固好、发展好中朝关系的坚定立场不会改变。中方愿同朝方一道,贯彻落实好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按照新时代要求和两国人民意愿,共同努力,让中朝传统友谊世代相传,推动中朝合作不断结出硕果,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为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衷心祝愿在以金正恩总书记为首的朝鲜劳动党坚强领导下,朝鲜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永垂不朽!

中朝友谊万古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