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举行新年招待会
2006-12-29 00:00

  2006年12月26日晚,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晓明在大使馆举行新年招待会。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杨亨燮、保健相兼朝中友协委员长崔昌植、人民武力部副部长金相益、人民保安省副相俞勇哲、贸易省副相赵正浩、文化省副相崔昌日、建设建材工业省副相兼大安友谊玻璃厂厂长梁长均、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田英镇、外交团事业局局长金堂洙及朝各群众团体负责人70余人出席。

  刘大使和杨亨燮副委员长先后致辞。

  刘大使回顾了过去一年中朝关系的发展,指出在中朝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高层保持了沟通与协调,双方在经贸、文化、科技、教育、体育等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也取得积极进展。不断巩固和发展中朝传统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中方愿与朝鲜同志一道,不断深化各领域的合作,推动中朝关系在新的一年里不断向前发展。

  刘大使强调,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和地区形势下,中朝加强沟通与协调具有重要意义。在中朝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于上周在北京举行。会议通过了《主席声明》,重申通过对话和平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共同目标和意志。中方愿与朝方保持沟通与协调,为争取六方会谈下次会议尽早复会并取得成果,为早日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以及东北亚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稳定,共同做出积极努力。

  刘大使介绍了中国的国内形势,指出中国共产党十六届六中全会就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重大战略部署。在新的一年里,中国人民将满怀信心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而奋斗。刘大使还积极评价朝鲜党和人民为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作出的不懈努力。

  杨亨燮副委员长致答辞表示,不断巩固和发展朝中传统友谊是朝鲜党和政府的一贯立场。今年年初,金正日同志对中国进行了历史性访问。唐家璇国务委员也作为胡锦涛同志的特别代表访朝。相信在新的一年里,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朝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合作将继续得到加强和发展。

  杨副委员长表示,过去一年,朝中两国社会主义建设都取得了良好成果。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保持国家政治稳定,保证经济持续发展,实现全国统一的事业中取得了成就。祝愿中国人民在新的一年里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祖国统一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

  席间,主宾进行了亲切交谈。来宾纷纷向刘大使致以节日问候,祝愿中国在各项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招待会始终在友好、热烈的气氛中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