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56周年
2006-10-25 00:00
      10月25日,朝鲜党政军机关和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向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纪念碑“友谊塔”敬献花圈,纪念志愿军入朝参战56周年。

  友谊塔前,戎装整齐的礼兵巍然肃立。在军乐队庄严的奏乐声中,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秘书长崔永林代表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内阁向友谊塔敬献了花圈,花圈缎带上写着“光荣属于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

  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晓明率领大使馆外交官参加了仪式,并分别以不久前访朝的唐家璇国务委员和大使馆的名义向友谊塔敬献了花圈,花圈缎带上写着“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永垂不朽”。

  朝鲜人民武力部、外务省、人民保安省、贸易省、文化省、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平壤市委和市政府等党政军机关也敬献了花圈。党中央国际部副部长朴景鲜、人民武力部副部长金相益上将、外务省副相金永日、贸易省副相赵正浩、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兼朝中友协副委员长田英镇等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和百余名各界群众出席了仪式。

  旅朝华侨代表也参加了仪式,并以旅朝华侨联合会的名义献了花圈。

  仪式结束后,崔永林秘书长和刘晓明大使等还参观了友谊塔,听取了解说员的详细讲解。

  活动中,金永日副外相向刘晓明大使表示,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是永远的纪念日。此时此刻,更加感受到朝中友谊之深厚。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争中建立了丰功伟绩,朝鲜人民将永远铭记在心。朝方愿同中方一道,将朝中友谊继承并发扬光大。

  刘晓明大使说,重温历史,感怀万千。56年前,中朝两国军民为争取和捍卫朝鲜半岛及地区的和平而并肩浴血奋战,做出了巨大牺牲。在共同的事业中,中朝两国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奠定了中朝友好关系的坚实基础。今天,我们的使命就是继承传统,为维护朝鲜半岛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而共同努力。我们对志愿军烈士最好的告慰,就是绝不允许朝鲜半岛再发生战争。

  友谊塔坐落在平壤市区牡丹峰西北侧的山岗上。始建于1959年10月25日,1984年10月25日进行了扩建。塔高30米,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塔身由1025块花岗岩和大理石砌成,象征着10月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纪念日。塔身正面嵌有“友谊塔”三个朝文镏金大字,每字重40公斤。塔顶有一铜坯镀金五角星,重500公斤。塔正面镌刻着纪念碑文,两侧绘有中朝两国军民并肩战斗的石雕。

  塔内有一个圆形石室,室中存有志愿军烈士名册,烈士共计22700名,其中团级以上干部180名,战斗英雄130名。石室侧壁上分别以入朝参战、浴血战斗、战后重建为主题,绘有三幅大型壁画。

  友谊塔是中朝友谊的象征。每年10月25日,朝鲜党政军机关和平壤市群众都向友谊塔敬献花圈。中国代表团访朝时,也经常前往友谊塔参谒致敬。           

        当日,平壤市党委和人民委员会等部门及各界群众还向位于平壤市兄弟山区的志愿军烈士墓敬献了花圈和花束。

  刘晓明大使率使馆人员及旅朝华侨参加了仪式并敬献了花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