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朝建交60周年中国油画展”在平壤开幕
2009-10-03 22:43

   

  由中国文化部和朝鲜文化省共同举办的“纪念中朝建交6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油画展”于2009年9月29日在平壤体育馆展览厅隆重开幕。

  朝鲜文化省副相韩铁、对外文委副委员长田英进、朝鲜美术家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成民、朝鲜美术普及社社长金英及艺术创作社艺术家、文艺工作者、朝鲜美术大学师生、各界群众共500余人出席开幕式。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晓明和夫人胡平华率馆员应邀出席。以中国对外艺术展览中心副总经理万纪元为团长的中国油画展代表团也出席了开幕式。

  韩铁副相、刘晓明大使和万纪元副总经理分别致辞,对油画展的开幕表示祝贺。

(韩铁副相讲话)

  韩铁副相在致辞中表示,在迎接朝中建交60周年之际,“中国油画展”以多种多样的主题、完美的塑造、熟练的技艺有声有色地表现了中国的斗争历史和生活。通过此次油画展,不仅将进一步加深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理解和友好之情,更深地了解中国美术发展的成果,也将对朝鲜的美术、特别是油画艺术的发展起到很好的借鉴作用,一定会受到朝鲜艺术家的欢迎。

(刘大使讲话)

  刘晓明大使在致辞中说,文化交流对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中朝传统友谊的持久发展发挥着独特作用。建交60年来,中朝文化交流广泛深入,架起沟通两国人民情感的桥梁,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中朝文艺交流规模不断扩大,内容更加丰富,交往更趋频繁,为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注入无穷的活力。

  刘大使表示,《纪念中朝建交60周年中国油画展》是今年“中朝友好年”的一项重要活动。它不仅是中朝文化艺术交流的盛事,更为即将到来的新中国建国60周年和中朝建交60周年献上一份浓墨重彩的贺礼。中朝美术界加强来往,也为两国艺术家相互交流和借鉴提供了重要的机遇和平台。中国在朝举办油画展系两国建交以来的首次,将展出多位中国当代著名画家60余幅艺术精品。我相信,本次油画展的举办将有助于增进朝鲜人民对中国当代文化和艺术的认知,也将使朝鲜人民感受到中国人民的美好情感和精神风貌,进一步增进中朝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情谊,为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万纪元副总经理讲话)

  万纪元副总经理在致辞中表示,为纪念中朝两国建交60周年,中国文化部在平壤举办中国油画展,朝鲜文化省在北京同时举办朝鲜图书、图片、手工艺美术展,文化交流已成为加深两国人民友谊的桥梁,他对此感到骄傲。他对朝鲜文化省、美术普及社等单位对中国油画展的开幕所给予的巨大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中国油画作品能够得到朝鲜人民,特别是美术家的喜爱,推动两国美术界共同交流、互相帮助。

  此次油画展是近几十年来首次在朝举行的大型中国油画展,共展出何多苓、杨飞云、王沂东、谭涤夫、孙为民等40位中国当代著名油画家的61幅艺术精品。这些作品展现了中国油画的艺术造诣,体现了画家们对社会的认真思考和对生命的热情讴歌。

  画家谭涤夫的作品《春汛》表现了冰雪融化、大地复苏的场景,汩汩的河水带来了春的气息;画家施绍辰的画作《母子》表现的是母爱的主题,在薄薄晨雾中赶路的母亲回头看安详地睡在背篓里的孩子,画面如同母爱的光辉,令人感到温馨;画家金隆贵的作品《女大学生》用写实手法很好地表现了女学生的青涩秀美,画作栩栩如生、活灵活现;而画家雷波的作品《思》则通过描绘一个人的沉思,好像使整个画面包含了宇宙的一切。画家们用丰富的色彩、巧妙的构图,描绘了优美的风光、雄伟的建筑、勤劳可爱的各族人民。通过画展,使朝鲜人民感受到中国人民的美好情感和朴素的精神风貌,更进一步增进了中朝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情谊。

  朝鲜艺术家和观众对中国油画展给予高度评价,很多观众在喜爱的作品前拍照留念,艺术家们更是对作品局部进行研究,探讨技法。展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朝鲜美术家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人民艺术家金成民说,感谢中国同志带来了一流的油画作品,此次在平壤举行的中国油画展水平很高,一点都不亚于在中国美术馆举行的“建国60周年美术作品展”。

  朝鲜群众在参观画展后纷纷表示,中国画家的油画水平令人钦佩。希望今后多举办这样高水平的中国艺术展,领略中国文化,感受中朝友谊。

  展览将于10月5日闭幕。

(刘大使与韩铁副相观看油画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