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为旅朝华侨举行国庆60周年招待会
2009-09-25 23:07

  

(刘大使讲话)

  2009年9月25日晚,驻朝鲜大使刘晓明夫妇在大使馆举行国庆60周年招待会。会场张灯结彩,喜气洋洋,充满浓郁的节日气氛。旅朝华侨代表近200人出席了招待会。

  刘大使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他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祖国人民,向全体旅朝华侨致以最亲切的节日问候和良好祝愿。

  刘大使说,60年风雨兼程,60年沧桑巨变。60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受了一次又一次的严峻考验,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的艰难险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奇迹,谱写了举世瞩目的华章。从积贫积弱到经济总量世界第三,从一穷二白到外汇储备世界第一,从民生凋敝到国富民强,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惊人的跨越。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经济实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显著改善,民主法制建设不断进步,文化建设开创新局面,社会建设全面展开,祖国和平统一大业迈出重大步伐,全方位外交取得重大进展,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新中国用短短60年时间,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可歌可泣的业绩。作为中华儿女,我们无不为祖国的发展感到骄傲和自豪。

(刘大使夫妇与老华侨交谈)

  刘大使说,60年一甲子。今天的中国生机勃勃,充满希望,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国人民正以崭新的面貌和巨大的热情,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社会主义各项事业,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展望未来,相信在全体中国人民和所有海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伟大祖国将创造更加辉煌的明天。

(刘大使与侨领亲切交谈)

  刘大使指出,今年我们不仅迎来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迎来了中朝建交60周年暨中朝友好年。60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下,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朝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中朝友好年”是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象征,也为发展新时期中朝友好合作关系提供了契机。中方愿与朝方一道,本着“继承传统、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加强合作”的方针,不断巩固和发展两国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中朝睦邻友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并为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做出新贡献。

(刘大使与华侨学校校长交谈)

  刘大使最后说,旅朝华侨是中朝友谊的桥梁和纽带。你们身在异国他乡,却始终心系祖国,关心和支援国内建设,支持祖国统一大业。无论是在汶川大地震的危难时刻,还是在举办奥运会的喜悦时刻,你们同祖国人民感同身受,情同手足。你们与朝鲜人民友好相处,为朝鲜的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辛勤劳动,赢得了朝鲜党、政府的赞赏和朝鲜人民的尊重。我们真诚地希望广大侨胞一如既往地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优良品质,自尊自强、团结互助,积极融入当地社会,投身朝鲜建设事业,与朝鲜人民友好相处、共同发展。我们驻朝鲜大使馆将继续贯彻“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宗旨,努力为广大侨胞服务,切实维护旅朝华侨的合法权益。我衷心地祝愿广大侨胞在朝鲜这片土地上安居乐业、幸福安康,用自己的勤劳与智慧为朝鲜的社会主义建设,为中朝友谊的不断巩固与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梁作军副委员长讲话)

  朝鲜华侨联合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梁作军在讲话中说,经过六十年不平凡的岁月,伟大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发展成为世界政治经济大国。祖国取得的辉煌成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艰苦奋斗,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的结果。

  他说,祖国是海外华侨的坚强后盾,祖国的繁荣昌盛对广大海外华侨来说是巨大的鼓舞。全体旅朝华侨将继续发扬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遵纪守法,做好本职工作,与朝鲜人民友好相处,并为中朝传统友谊的深入发展,为祖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以及朝鲜的建设事业做出贡献。

(刘大使向华侨教师颁发奖品)

  招待会上,刘大使还代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向为旅朝华侨子女教育奉献青春和热情的汉语教师颁发了奖励补贴并赠送教学用书,鼓励他们继续为华侨子女的教育做出更大的贡献。刘大使并向出席招待会的华侨赠送了节日慰问品。

  获奖教师们及华侨们对祖国的关心表示衷心感谢。一位旅朝60多年的老华侨激动地说,我前一段在山东老家呆了几个月,亲眼看到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看到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祖国的建设成就值得称颂。看到祖国日益强大,我们华侨日子越来越有滋味了。华侨虽身在国外,但内心无时无刻不为祖国的发展而激动,无时无刻不充满着作为中国人的自豪。

 

(刘大使夫妇与华侨合影)